规划拱墅分局“青年文明号”: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典型案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17:42:27 星期一   

2017年,杭州市规划局拱墅分局的青年业务骨干们紧紧围绕省政府提出的“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以“市级青年文明号”为旗帜,组织和领导广大青年员工立足本职岗位勤奋工作、文明服务、树立敬业意识,作为先锋力量在规划岗位上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的新方法、新思路,全面落实各项改革措施。

一、积极试行工程证告知承诺,让工程证“立等可取”成为可能

在开展“最多跑一次”之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时限为自窗口受理之日起13个工作日,申请材料有12项内容。这是因为工程证审批专业性强,中介机构技术成果多,机构素质参差不齐,所以加上前期图纸审查时间,一般建设单位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才能拿到工程证。

在贯彻落实 “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后,拱墅规划窗口根据市规划局的整体部署安排,改进管理方式,提高行政效率,对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社会福利等项目以及政府投资的省市重点建筑工程项目大力探索试行告知承诺制。

8月16日下午4点半,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刘老师刚刚拿到了国土部门的《建设用地批准书》就来到规划窗口,递交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浙江工程师学院、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改扩建项目工程证的进件材料。经办人审核材料后告知,该教育项目属于浙江省十三五重点工程,符合告知承诺制的条件。

根据建设单位提交的申报材料及书面承诺书,规划窗口青年文明号成员不顾下班的铃声,加班加点进行项目审批,整个审批流程走下来不到2个小时,一本崭新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就送到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刘老师的手上。

除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改扩建项目之外,近段时间,规划拱墅窗口核发的国际会展中心北广场公共停车库工程证和申花单元GS0404-03地块幼儿园项目工程证也都试行了告知承诺制,做到了工程证“立等可取”。建设单位办事人员拿到工程证后纷纷赞叹:“规划工作越来越有效率了,刚提交材料,一会就可以拿证了,大大推进了我们的项目进度!”

今后,规划拱墅窗口将持续在项目审批中积极落实试行告知承诺制,让办证群众和企业在每一本工程证背后都感受到规划部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作出的点滴努力。

二、规划E家:高效助推最多跑一次

在开展“最多跑一次”之前,建设单位总要为了缺少申请材料,在窗口来回跑。为了方便办事群众,不让人跑,让信息(数据)跑起来,杭州市规划局牵头推进研发“规划E家”手机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为规划审批与批后管理过程中线上线下互通带来的便捷,“规划E家”在办事指南、用户交流、跟踪检查与档案存档中起到了进一步提高审批办事效率的作用。

7月13日上午,拱墅规划窗口按照建设单位在规划E家预约的时间,赴杭政储出[2012]66号地块商品住宅(设配套公建)项目现场进行规划验线。

监督检查科倪丽华科长与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在验线现场就“规划E家”APP的使用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并告知建设过程中相关问题咨询和预约都可以在“规划E家”上与项目经办人员进行实时对接。建设单位相关负责人表示“规划E家”为企业提供了点对点 “管家式服务”,提升工作效率,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拱墅规划窗口摆放着“规划E家”二维码的立牌,每当有建设单位和群众前来办事,“青年文明号”团队就会向他们推荐安装“规划E家”,在信息化社会中互联网、手机端的应用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信息的收集与利用的效率。同时,运用网上受理、网上审批、上门服务、快递送达等方式,让“最多跑一次”在将来甚至能够“跑0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