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铁路分中心:积极推行“五个服务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10-09 17:55:17 星期一   
    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铁路分中心青年文明号主要负责浙江省内杭州、宁波、绍兴、金华、嘉兴、湖州、衢州等七个地区的铁路单位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归集、提取和使用。在“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开展前,铁路单位和职工的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业务都集中在铁路对外办事大厅办理,客户在未带齐资料的情况下,需要坐着火车在两地往返;贷款业务也没有实施预约服务制。在 “最多跑一次” 助推动活动中,我们分中心的青年文明号紧紧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根据全省铁路单位线长、点多的特点,积极提出改革思路,推行“五个服务制”。

(一)受理服务制。我们对于需要外部单位配合核实信息或资料缺件的提取业务,由窗口服务人员实行登记受理,待情况核实或客户补寄材料后,再为职工办理提取业务,减少职工来回奔波。改变了以前客户因事实不清、证明材料不齐而退办的处理方式。

    案例:6月30日下午上铁旅游公司的范先生在铁路办事大厅办理回迁(扩面)住房提取业务时,发现无法提供回迁(扩面)协议和购房扩面发票。这让范先生很着急,多次电话联系当地建设指挥部无果情况下,范先生只好抱着试一试的心情找到了业务主管张畅同志。张畅在了解清楚情况后,主动打电话至拆迁方(03省道义务段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详细询问了范先生拆迁安置的具体情况,了解到建设指挥部为了让安置户早日入住,采用安置户先预缴款、后抽签公证分房的方式,所提供给安置户的是拆迁补偿协议、抽签定位公证书、购房预付款收据及银行缴款书等拆迁资料。张畅马上向分管领导汇报此事,鉴于当地拆迁实际情况,最终通过让当地建设指挥部对拆迁安置情况提供核实证明的方式,解决客户提供资料难的问题。免去了职工再跑一次的麻烦。是啊!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用我们的真诚换你真心笑容。以群众利益为重,为了让群众少跑路,宁可将各种麻烦留给自己来处理,这就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的最好诠释。

    截至2017年9月底,已有65位像张先生这样的客户享受到我们受理服务制带来的便利,减少了来回奔波之苦。

(二)上门服务制。我们对于业务量较大、职工政策咨询量集中的铁路单位,主动提供上门宣传服务。结合市中心“三进”服务宣传主题活动,我们安排青年志愿服务小分队分期走进大型铁路单位,主动上门宣传政策、上门受理业务、上门回复咨询,用“自己跑”代替“职工跑”,为铁路企业职工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案例:8月29日,铁路分中心青年文明号志愿服务小分队一行3人,来到上海铁路局供电段进行上门服务。小分队为职工宣讲了住房公积金缴存、提取和贷款业务方面的政策、介绍了业务办理流程,并现场受理还贷提取按月转账业务11笔,回复公积金业务咨询39人次。

(三)午休服务制。我们对外服务大厅人员主动放弃中午1小时的休息时间,提前上岗为职工办理相关业务,减少职工等候时间。我们改变以往铁路职工因为到的早,坐等我们窗口上班时间的做法,真正让铁路职工感受到我们服务群众的诚心。

案例:8月21日,原以为要坐等到下午上班时间的陈先生被中午值班的王兰请到了窗口,办理起了无房租赁提取业务。而审核资料时,王兰发现陈先生没有携带单位出具的无单身宿舍证明,她主动联系金华的单位经办人核实情况,并让单位先传真证明、事后补送证明的方式,为陈先生办结了公积金提取手续。陈先生感慨地说,“你们服务真是太好了,中午放弃午休时间为我们办业务,还不用我跑回金华开证明,太感谢了!”王兰笑笑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将心比心,这么热的天,谁都想把事情顺顺利利地办好”。

截至2017年9月底,已有280位像陈先生这样的客户享受到我们午休服务制带来的便利,减少了职工的等候时间。

(四)就近服务制。我们于今年6月实现与市中心一体化管理,与市中心实行统一政策制度、统一会计核算、统一对外服务标准和统一资金运行。此举改变了以往铁路职工只能到铁路分中心办事服务大厅一家网点办理业务的局面,使得浙江省内铁路职工可以按照意愿,就近选择杭州各区、县(市)的任一公积金业务网点办理缴存、提取业务。

截至2017年9月底,已有185位客户享受到就近服务制带来的便利。

(五)预约服务制。我们对铁路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提前结清业务实行结清材料邮寄送达和还款变更业务预约受理服务,减少贷款职工往返办理业务的麻烦。

此项服务内容一是职工办理结清业务的同时,可选择结清材料邮寄送达的服务,无需再跑一次;二是职工提出公积金贷款还款变更业务(包括提前部分还款、提前结清、扣款账号变更)申请,因扣款日或结算日限制等原因不能当场办理的,职工可预约还款变更业务服务,无需改天再来。这两项服务举措的推出,可免去职工再跑一次的麻烦,自该项服务推出后,也受到广大铁路职工的好评。截至9月底,我们共受理3户还款变更预约申请,受理2户结清邮寄送达申请并已完成寄送工作。铁路分中心紧跟市中心步伐,正朝着业务办理“零跑次”的方向迈进,努力打造更便捷、更智慧、更温暖的公积金服务。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徐文杰  编辑:许佳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