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网络媒体走转改】“喝彩”歌谣 浙江常山人独特的文化符号
2018-02-06 16:42    杭州网

    浙江在线常山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越)

    “伏以~!”

    “好啊!”

    这是老一代常山百姓约定成俗的“暗号”,一旦有人唱起来“伏以!”,周边人便会一呼百应“好啊!”,声音洪亮、气势壮观。这其实是常山“喝彩”歌谣中的一句歌词。

    2月5日,“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常山招贤镇。镇上的喝彩歌谣文化展示厅里,挤满了村民,一场《上梁》正在热闹上演。

    “新造房屋,万古流芳;焚香点烛,昌吉安康。”喝彩师曾令兵正在精彩演绎,众人配合着一唱一和,一阴一阳,交融互惠,记者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农户家,身临其境般地感受喝彩师上梁祈福。

    喝彩师曾令兵,是常山“喝彩”歌谣的第六代传承人,年轻那会儿做木匠,跟着父亲学“喝彩”歌谣,今天演绎的《上梁》是木匠给东家造房子上梁时吆喝的“喝彩”歌谣。

    常山“喝彩”歌谣分为生日、丧事、结婚、上梁四种类型,内容不同,各有特点,拥有400多年历史,1000多条彩词。时代变迁,万物流转,“喝彩”歌谣经过岁月淘洗、多元文化的冲击,面临着传承和保护的紧迫任务。目前,常山县32万人口中,真正会唱喝彩歌谣的喝彩师只有150多名,年龄在75岁-85岁之间。如何让下一代常山人不遗忘优秀“喝彩”文化传统?如何破解喝彩师断层,“喝彩”文化缺人传承的社会难题?常山县在实践探索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喝彩”文化传承之路。

    近年来,常山县抓好喝彩整理发掘工作,积极推进常山喝彩进企业、校园、社区、文化礼堂,为喝彩歌谣的传承和推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提供更多的平台;围绕市场要求,推动喝彩进各种展活动庆典等场面,将喝彩表演列入“文化下乡”重要内容,以常态化演出提高水平;围绕文化走出去,提升常山喝彩歌谣的对外文化影响力,努力实现常山喝彩歌谣从民间走向舞台、从草根走向大雅之堂。

    招贤镇中心小学的王帅,就是曾令斌挑选的徒弟,“当喝彩师,长得要有福相,东家很看重。”王帅,圆圆的脸蛋,稚气未脱地在招贤镇喝彩歌谣文化展示厅和师傅曾令兵一起演绎喝彩歌谣《上梁》。

    “前天在砚瓦山乡下,有个母亲带孩子来感受,想让孩子来学。”曾令斌说。如今,曾令斌还经常应邀参加很多商业活动,每年新年的6天假期都会被排满非遗“喝彩”歌谣表演。

    常山“喝彩”歌谣,在2014年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带上“国字号”招牌。如今,常山“喝彩”文化焕发出新的光芒和生机,文化自信的笑容绽放在每个常山县百姓的脸上,融入百姓生活。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吴越    编辑: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吴阳杰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