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网络媒体走转改】新春读年味 让年味更有文化味
2018-02-12 11:31    杭州网

    走亲访友,购买年货,享受美食……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类传统过节形式让年味愈发浓厚。昨天,由鹿城区委宣传部、鹿城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鹿城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春读年味活动在無料书铺文化驿站举行,为这份年味增添了一缕书香。

    春联,既是传承中华文化的民俗密码,也是开启农历新年的基因钥匙。书法家黄蔓从对联的形制、款识、名家作品等,向观众娓娓道来春联的前世今生,并现场书写作品,通过互动游戏赠予观众。無料书铺掌柜张潇则现场为观众带来过去两年团队所摄制的民间系列短片,带领观众去追寻源源流淌中华文化中的年味沉淀与继承。

    正宗瓯菜凉菜要用红色高脚盘装盛,血蛤的鲜美秘诀在于“七颗星”法,谐音吉利鸭舌由鸭“ji”改名为鸭“jiang”,酱油肉的晒制一定要趁着干燥的北风……《年夜饭》《爸爸的酱油肉》等短片讲述传统瓯菜的制作环节,唤起观众对传统美食的关注。除了用美食吸引观众,张潇则更希望用短片和背后的故事固住这些年味的根。“比如说驿头村的格橱龙,兴起于明朝鼎盛时期曾有18户人家善制,历经文革打四旧,现在村里只剩下一户人家还在坚守了。”张潇说,希望看过短片,能有更多的市民关注到这些大山深处年味的坚守,赋予年味更丰富的内容。

    单一个龙头就需要366张刻纸,6个师傅3个月的无偿手工制作。从正月初三舞起,走过田野与村庄,这些凝聚着无数心血的手工龙的命运终点却是在正月十八焚化,俗称“龙上天”。短片结束后,“格橱龙”的一生引起了不少在场观众的深思。“作为年轻一辈,很多传统的年味都不了解,通过这次‘读年味’的活动,了解到了很多,也一定会去看看。”市民郑方慧说道,这是自己第二次来文化驿站寻找年味了,希望还能将旅途继续。

    新春读年味活动中,不少观众都是带着孩子来读。家长陈晨带着11岁的孩子来读年味,一边悉心为其解答,一边鼓励孩子踊跃举手发言。“现在的年味与以前大有不同,既是带孩子来涨知识,也是带他来锻炼社交能力的,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希望今后文化驿站能多加互动环节,让观众读的更有趣。”陈晨说道。

    给读者提供更优质的阅读服务,让市民分享到更多文化成果,鹿城文化驿站的建设一直在路上。近日,無料书铺站举办了一场以“文化驿站是什么?”为主题的文化沙龙,为鹿城区十多家文化驿站的负责人分享了文化驿站的由来、结构、作用和发展方向。2018年,鹿城文化驿站将打造2.0版,不仅数量上更多,而且元素更丰富,互动更紧密,体验更深刻,策划更富创意,通过让市民能更多的成为文化驿站的分享者与参与者,打响鹿城文化驿站品牌。(温州网鹿城支站晴雯单晓叶)


来源:温州网    作者:    编辑:吴阳杰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吴阳杰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