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网络媒体走转改】五大洲78名国际友人青田过地道中国年
2018-02-14 13:50    杭州网

    写春联,挂灯笼,诵古诗,学戏曲,舞鱼灯……2月9日至11日,78名来自希腊、美国、西班牙、加纳、荷兰等25个国家的国际友人齐聚青田,与侨乡人民一起过了一个地道的中国年。

    “我们一起踢足球,玩游戏,做年夜饭,真正体验到了过年的快乐!”卡洛斯是一位来自西班牙的农场主,他和家人应邀来到青田人留洪华的家,一起结对过大年,体验真实的中国生活。在侨乡进口商品城,卡洛斯买到了正宗的外国红酒,还体验了一把移动支付的快捷。“商品多、正宗,这么快捷的支付,太方便了,世界领先!”卡洛斯竖起了大拇指。

    学做中餐家宴,是卡洛斯最感兴趣的事。捣碎的芋头泥、雪白的番薯粉、冒着香气的木制蒸笼……山粉饺的传统做法令卡洛斯和他的孩子们大开眼界,而镬灶的另一头,色香味俱全的青田蹄髈更是让大家垂涎三尺。

    观传统文化,品传统味道。在“年夜饭是怎么做成的”活动现场,国际友人们齐聚一堂,包山粉饺、蒸糖糕、炸油条……春节的传统美食轮番上阵,带来了香气扑鼻的“年味”。年夜饭后,作为传统年俗的分压岁钱、守岁放鞭炮更是把浓浓的年味推向了高潮。“我们过去只知道过圣诞节,今天过了传统的中国春节,真的是不一样的体验。”来自意大利的李卡多是一位酒庄老板,去年他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开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一家酒庄。李卡多说,他通过手机将自己在青田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这次“侨乡过大年”活动的视频传播到意大利,让很多朋友、同学特别的羡慕,他们也特别想来到中国。

    帅气的阿根廷小伙夏波波这次也是“有备而来”。他一边吃着冒着热气的青田山粉饺、麦饼、杨梅酥等特色小吃,一边用手机进行美食直播。“我自己有一档美食节目,粉丝也不少,我想用网络直播的方式,把中国美食带到世界的各个角落。”一个下午,夏波波的美食直播就达到了30万点击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写春联,挂灯笼,诵古诗,学戏曲,舞鱼灯……在青田县高市乡洞背村,46名国际友人舞动的鱼灯分外动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灯舞已成为青田老百姓春节时必赏的节目之一。在鱼灯舞现场,美国的小伙孟旭圣向舞灯师傅拜师学艺,学起了舞灯的动作姿势。“别看鱼‘游’得这么自然,但要想学好怎么舞鱼灯,很不容易,不过非常有趣。”

    2月11日晚,由国际友人与山口镇山口村村民联袂表演的“国际村晚”在山口文化礼堂隆重上演。国际友人与当地老百姓才艺大比拼、当地特色民间灯舞展演、海外连线拜年等中外互动节目,将世界与青田的距离拉得越来越近。

    “我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中国年的活动,这一次有机会亲身体验,感觉真是太好了。”来自西班牙的小河在“国际春晚”带来了口琴和歌曲串烧表演。他说,丰富的“中国年”活动让他忘记了时间。

    巴西、意大利等国的华人华侨和国际友人也自发互动表演中国古诗词朗诵、旗袍秀、练咏春拳、舞鱼灯、学书法等活动,迎接“中国年”的到来。在海外连线拜年中,山口村民与国外亲眷互道新年祝福,讲述一年来的收获和幸福。“这样的春晚让我印象深刻,通过海外连线方式,我看到了乡亲们满满的幸福感,我们心里很踏实。”旅居比利时的山口镇侨民说。


来源:处州晚报    作者:记者 黄俊剑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吴阳杰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