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无锡山联村:春看油菜秋赏菊 百花香里脱真贫
2018-02-28 14:43    杭州网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山联村的早茶,远近闻名。大年初七早上七点多,山脚下的十几家早茶店里已经坐满了人。

    “老苏,你先坐下,喝会儿茶。”山泉茶坊内,20世纪七十年代出生的老板娘杨艳麻利地招呼着客人,余音未落,一杯热气腾腾的红茶递到了客人面前。三五分钟,大碗盛着的红汤细面端了上来,现炒的虾仁菌菇面浇头清香扑鼻。

    吃碗面,喝杯茶,聊会儿天,是山联村早茶客的“三部曲”。到了夏天,早茶店门外的绿树浓荫下坐满了纳凉喝茶的人,周六、周日能有五六千人,平日里也有1000多人,场面十分壮观。自2012年评上“江苏最美乡村”、2014年评上“中国美丽乡村”后,山联村越来越有名气,不仅吸引了无锡市周边的游客,连上海的游客都慕名前来,外地游客往往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

    游客们住下来不能光喝早茶、吃农家饭,山联村究竟有啥宝贝能够吸引人?坐上村里置办的观光车,跟着导游走一遭,就找到了答案。

    “刚刚你们到的只是我们顾山脚下的早茶休闲区,真正的景点在二环路线上,全程大概要7.5公里。为了连接一环和二环,村里花1300万元修建了这条山联路。快看,两边种植了3600亩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红豆杉,远处是500亩水产和500多亩水果采摘基地。”这个司机兼导游不一般,他是山联村的党总支副书记、金色山联农业观光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虞嘉晔。讲到兴奋处,这位85后语速快且十分风趣幽默,有不少回头客指定让他当解说员。

    山联村叫得最响的农业观光项目当属“春看油菜秋赏菊”。在山南的上千亩农田里,油菜花已经长出了一掌高,绿油油的,成片成片点缀在农舍的房前屋后。再过一个多月,这里将成为油菜花的海洋,除了大批游客,拍写真、摄影、写生的人群也会纷至沓来。油菜收割后,6月份地里紧接着种上菊花,到了10月,400多个品种的菊花不仅成为无锡最大的赏菊基地,皇菊深加工后的衍生产品销售更为火爆,能为村里净增100多万元年收入。农家乐开发的菊花沙拉、菊花馄饨、菊花面筋等菜式,成为城里游客津津乐道的特色菜肴。再加上草莓、火龙果等四季水果采摘,村里春、夏、秋三季游客盈门,农家乐天天满客,民宿一铺难求。

    杨艳告诉记者,2017年,山泉茶坊的营业收入有200多万元,净利润有50多万元,而这个收入,在开店的乡亲们中间只能算中等。山泉茶坊还带动了本村近20人就业。2017年,山联村村民的人均纯收入达32000元,超出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5000元。

    看着如今的山联村,谁能想到,十多年前,这个村子还是区里的经济薄弱村。山联村地处无锡东北部,与江阴、常熟交界,一座山分属三个行政区,素有“鸡鸣闻三县”之称。但坐拥有山有水的天然资源,村里却以采矿为主业,村边采石场成天炮声隆隆、尘土飞扬。2006年11月,吴岳平走马上任村党总支书记后,带领村两委班子反复讨论,决定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对村里软硬件重新进行规划布局,改善村容村貌,发挥独特的资源优势,走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发展道路,让村庄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这条路一走就是十一年。”吴岳平满心感慨。最初被质疑“山联村这么穷,又不是景点,做农家乐肯定不行”,如今村里发展出了与农业服务业相关的企业100多家,区公交集团投资1000万元开辟的全市首条农村旅游专线,从无锡市中央车站直达山联村,助推村里游客接待量2017年突破了100万人次。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吴阳杰 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