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黄文斌和郑利生:身中数刀制伏嫌疑人
2018-01-25 07:53    杭州网

    开栏的话:

    当前,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发扬连续作战、不怕疲劳的优良作风,全力奋战在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一线。

    本报从即日起推出“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来自一线的报道”,重点报道基层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严格落实安保维稳各项措施,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的生动故事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中。

    近期,浙江省杭州市公安机关按照“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强化街面巡逻防控和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切实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应急处置,特别是广大基层民警全力奋战在维护社会治安稳定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8月19日,建德市公安局寿昌派出所副所长黄文斌、辅警郑利生在处置一起醉酒闹事行凶警情时,被嫌疑人刺中数刀,鲜血染红了警服。他们用忠诚担当保护了群众,制伏了嫌疑人,消除了安全隐患。

    醉汉撒酒疯持刀冲击民居

    8月19日21时许,寿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航头镇航川村有村民被人打伤,黄文斌带领辅警郑利生立即出警。

    到了报警地点,村里已经炸开了窝:“酒鬼打人了呀,看到谁打谁,力气大得很,我们几个人都按不住他,现在逃走了……”

    他们说的酒鬼姓吴。吴某当晚和几个朋友一起喝酒,朋友见他喝醉了,劝他回家,他不肯,硬要把朋友郑某的电动车骑走。郑某拦了一下,吴某突然暴怒,对着他的眼睛就是一拳,还找了把刀子直奔郑某家去了。

    郑某家里只有一个8岁的孩子在,看到吴某凶神恶煞,吓得哇哇直哭。郑某生怕吴某有什么过激行为,跟在后面苦苦哀求:“有话好好说,我送你回去吧。”

    郑某骑电动车载吴某回家的路上,迎面碰到了出警民警。郑某赶紧扔掉电动车,跑到民警身边求助。

    黄文斌没有想到,这次正面遭遇,竟是一场“血战”的开始。

    周边村民没有人受伤

    黄文斌一看吴某手握着刀子,就让周边村民赶紧撤离。同时,他向郑利生打了手势,打算从两面对吴某进行包抄。

    不料,吴某冲了上来:“你谁啊?管老子的事……”

    郑利生绕到吴某身后,试图抓住他握刀的手,但吴某忽然持刀乱舞起来。黄文斌急忙上前制止。拉扯中,刀刃划过黄文斌的左脸、脖子、手臂,鲜血直流。脖子上的2处刀伤尤为严重,就在颈动脉附近,万一伤及颈动脉,后果不堪设想。

    吴某持刀继续向黄文斌刺去,黄文斌手持警棍与他搏斗。驻村民警和村干部赶来了,一拥而上,帮助黄文斌将吴某摁倒在地。

    吴某被制伏了,黄文斌和郑利生却伤得厉害。黄文斌身中数刀,嘴角被割裂,鲜血顺着脖子不断流向胸口;郑利生的背部、手部、腋下中了3刀,警服也被鲜血染红了。

    值得庆幸的是,周边村民没有被吴某疯狂的利刃所伤。

    写下一纸带血的请求

    黄文斌、郑利生随后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黄文斌在医院给我打电话,我当时听他声音不对劲,说话好像漏风。”寿昌派出所教导员许铖说,得知黄文斌、郑利生受伤后,他立即和几名同事赶到医院。

    黄文斌左嘴角外侧面部有9厘米裂口,最深处约2厘米,轮匝肌全层断裂,有活动性出血,左颈还有2处裂口,长度为7厘米和5厘米。

    “他不能说话了,但是不想让自己的父母担心,就在带血的纸上写字,请我们不要告诉他家里人。”许铖说,“我看着他的眼神,还有浸满血的警服,心里一阵酸。”

    但是,黄文斌的父母第二天还是知道儿子受伤了,年逾花甲的二老一大早就赶到医院。站在儿子的病床前,话还没说出口,老人的眼泪就流了下来。“都是为了工作,这是你作为警察的职责,但是,你也是我的儿子呀……”黄文斌的母亲说完这句话,头便深深地低了下去。

    医生说,目前,黄文斌伤口缝合情况还不错,3个月后等伤口愈合得差不多了,医生会再从整形角度对伤口进行处理。这段时间,黄文斌只好尽量不说话了。

    辅警郑利生也在医院接受治疗,病情稳定。这两天,派出所的同事们去医院看望了黄文斌、郑利生好几次,大伙儿心里都不是滋味。“出警受伤虽然不多,但终归难免。”副所长黄欢说,大家都能理解黄文斌当时写纸条时的心情,“小事情我们一般都不让家里知道,就是怕家里人担心。”

    目前,嫌疑人吴某已被建德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杭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方国伟高度肯定黄文斌、郑利生的英勇行为,认为他们的英勇壮举生动地诠释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他号召杭州全体民警、辅警向黄文斌、郑利生学习,积极做好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为人民再立新功。

    ■网友评论

    【微信网友留言】

    小憩:民警也是爹娘的心头肉啊!祝受伤民警早日康复!

    zks:基层民警工作辛苦,需要经常加班,为你们点赞,望早日康复!

    小燕子,穿花衣:看得触目惊心,眼泪流,心里疼,祝您们早日康复!

    蓝猫:每个人都该为自己的所做所为付出应有的代价,持刀对抗执法的行为就应该受到法律惩罚。要树立警察的执法权威,让这个社会更加和谐、安定。

    刘宇: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这就是人民警察。

    温暖花开:心疼民警,更心疼他那一句“不要告诉父母,不要给他们打电话”。祝早日康复。

    佑安315:蜀黍,对待坏人该出手时就出手,用辣椒水喷啊。

    【微博网友留言】

    @心不在焉L:关键时刻尤显英雄本色。

    @豫园居士:儿行千里母担忧,受伤先莫告爹娘!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负重前行!

    @晨晨兔部落:儿行千里母担忧,实际上孩子在外也对家人有担忧的,向这位警察致敬,祝你早日康复。也向各个维护我们和平环境的人致敬,大家注意安全。

    @杨铮585:温馨提醒,出警带齐装备,警棍,喷雾剂,包括警用枪。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保护群众!向受伤民警致敬!

    @素心青黎:英雄流血不轻谈,只是别告老父母。莫名地心疼,面对歹徒,空手夺白刃,责任大于天,只愿天下好警察都平安!


来源:人民公安报    作者:徐佳 余炫 傅宏波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