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史来贺的“两件事”
2018-01-25 09:29    杭州网

上世纪90年代,史来贺在田间查看麦收(资料照片)

1990年,史来贺和刘庄村干部开会(资料照片)

    “我一生就干了两件事,把群众带到富路上,把群众带到正路上。”这是史来贺在村支书任上的自我总结。简单朴实的一句话,概括了他50年的风雨历程,50年的道路自信。

    刘庄,一个资源贫瘠的平原小村,能在岁月的长河中引领时代风流,关键在于村支书史来贺有主见,有风骨,一心一意依靠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致富,处处维护纯洁党风和营造文明村风,不论顺风逆水,不论激流险滩,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时刻践行党的宗旨,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史诗。

    “老史咋总是能跟中央保持一致呢?对照对照,他做的都符合人民的利益啊!” 老党员们在刘庄退休人员党支部会上的肺腑之言,道出了史来贺“两件事”的精魂所在。

    和史来贺的“两件事”相比,一些人忙的是其他事儿:有的把个人升迁放在第一位,罔顾群众利益,追求“盆景”政绩;有的比阔气、讲排场,楼堂馆所何其豪华,迎来送往何其热闹,觥筹交错何其铺张。

    走富路,不走穷路、老路;走正路,不走歪路、邪路。史来贺的这“两件事”,说起来容易,真正做到可不容易。有的领导干部抓经济头头是道、做得有声有色,讲政治却是说起来清楚、做起来不清楚。一些地方经济指标上去了,却世风低落,百姓颇生怨言;一些党员干部自己不行正义,却感叹群众工作不好做;还有一些人,受西方错误思潮的影响,甚至对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产生了动摇……解析刘庄传奇,感悟中国村魂,破解诸多现实困惑的途径顿时变得清晰。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如果对人民没有感情,群众“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就不奇怪,因为,群众吃肉,是终日辛勤劳动所得,并非谁的恩赐;群众骂娘,骂的是有劣行劣迹之人,并非所有党员干部。群众是最讲实际的,如果发展不能让群众得实惠,就算吹得天花乱坠也没人信,群众当然不会跟你走。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个榜样绝非不食人间烟火的神佛,让人敬而远之;而是像邻家大叔大婶一样平易亲近,举手投足之间就成为示范,催我们自省、自警、自励,给我们见贤思齐的信心、决心、动力。对党员干部而言,社会转型期热点多、焦点密、燃点低,人民群众的很多利益诉求需要及时回应,很多新的社会难题需要破解。凝聚改革发展共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任重而道远。史来贺的“两件事”给我们的答案就是: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斯人已去,精神永存。史来贺离开我们已经整整10年了,今天的刘庄,依然是全国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今天的继任者仍然在坚持做这“两件事”,走富路,走正路。史来贺的“两怕”和“两件事”,其意义早已超越了刘庄这方天地,成为党员干部的一笔宝贵精神财富。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像史来贺那样,沿着富路,沿着正路,奔向前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朱夏炎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