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最美基层干部】扎根基层18年 她用“五部曲”关爱社区居民
2018-02-07 20:54    杭州网

    “张婆婆,这是我们社区给你买的汤圆面、菜油,还有些年货,祝你新年快乐哟!”今(7)日一大早,重庆市忠县忠州街道鸣玉溪社区党委书记郎安红就带领社区其他工作人员来张婆婆家里送新春祝福。看见郎安红的张婆婆一下高兴起来,不断说“社区真是好哦,有社区我就有家!”

    郎安红告诉记者,张婆婆是社区里的“三无”老人。为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社区工作人员会不定时去看看她,或给她送些生活用品。

    像张婆婆这样受到社区关怀的,还有许多人。在鸣玉溪社区工作的18年里,郎安红为社区工作绞尽脑汁,用社区工作“五部曲”关爱当地居民。如今,居民们看见郎安红,总亲切地叫她“郎妹”。

郎安红为居民发放爱心礼品。鸣玉溪社区供图 华龙网发

    用“五部曲”以心换心

    郎安红今年49岁,已在鸣玉溪社区工作了18年。她告诉记者,社区工作内容十分繁琐,涉及调解居民纠纷,帮扶困难群众等方方面面,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困难。

    “但事后一想,别人也有自己的苦衷。社区工作就是要将心比心,用真心打动对方。”郎安红说。

    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总结出一套开展社区工作的“五部曲”方法。

    郎安红先通过“建五卡”方式,摸清社区居民实际情况,为下岗就业人员、残疾人员等五类不同情况居民设计就业卡、残疾卡等,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帮扶。之后再通过提升党员思想素质,发挥社区居民主人翁思想,用关心、真心、诚心、爱心、热心“五心”关怀当地居民。

    郎安红还在鸣玉溪社区内设立卫生监督岗、文艺宣传岗、便民服务岗等“五岗”,对党员定岗定职,让党员发挥带头示范作用,使社区居民更有归属感,对生活感到安心、放心、开心、舒心、省心。

    平日里,郎安红也带领社区工作人员,为社区居民开展“帮助下岗人员再就业”,“调解邻里纠纷”等“五服务”,全方位帮助居民过上舒心日子。

    每次工作结束后,郎安红还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对本次工作进行总结提炼,让各项工作水平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郎安红的带领下,鸣玉溪社区先后获得了重庆市“优秀社区委员会”、重庆市“五号基层党组织”、重庆市“文明示范社区”、重庆市“优秀妇女之家”等荣誉称号。

    对社区工作从不解到热爱

    郎安红的童年在鸣玉溪社区度过,婚后离开鸣玉溪社区,31岁时又重回社区上班,一待就是18年。

    回忆起18年前刚回鸣玉溪社区上班的情景,郎安红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时候还不太喜欢这工作,觉得没什么意思。如今十几年过去,我早爱上了这份工作了。”郎安红说,自己和鸣玉溪社区的缘分是注定了的。

    如今,郎安红将绝大部分精力投入在工作中。“早晨一上班,自己这张嘴就在不停地说,说到下班时嘴都磨出泡了,回到家只想安静躺在沙发上休息。但我觉得很充实,因为我真的喜欢这份工作,也是真心想为大家服务!”说起工作的忙碌,郎安红脸上没有一丝丝疲惫。

    多年的用心,让郎安红捧回“2009年重庆市优秀共产党员”、“2010忠县创建重庆市卫生县城先进个人”等荣誉,也换来鸣玉溪社区居民对郎安红的赞不绝口。在街上看见郎安红,邻里都会向郎安红微笑点头问好。居民们也从不叫郎安红“郎书记”,都亲切地称她为“郎妹”,“郎姐”。


来源:华龙网    作者:记者 李小明 见习记者 谢佳洁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