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大家谈】做最美基层干部要念好“三字经”
2018-02-07 21:29    杭州网

    近日,媒体陆续报道了一批最美基层干部。比如天津武清区河西务镇三街村党支部书记王洪旗,他虽然只是一个小村的党支部书记,但他却带领全村人干出了一番实现乡村振兴的大事业。通过土地流转和发展村集体经济,村民们不仅可以领煤火费和白菜钱,而且老人都有相应的经济补贴,全村实现振兴都靠他们有一个好带头人。

    通过媒体对最美基层干部的报道我们可以发现,做最美基层干部、做合格的基层干部,必须要念好“忍”、“实”、“公”这三字经。

    首先,基层工作首先需要“忍”字当头。在基层,干部面对的最大问题不是基层工作任务重,而是一些群众对基层干部的发展思路和理念不支持、不理解甚至是故意阻拦。

    比如,最美基层干部山东省兰陵县卞庄镇代村党支部书记王传喜经过调研发现,人地不均是限制代村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他啃这块“硬骨头”时,不仅村干部们不支持改革,而且村民也登门骂骂咧咧。此时,王传喜做到了“忍”。一方面他不气馁,依法走程序,一方面继续坚持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最终通过抓阄分地,让村民心服口服。

    在基层工作中,尤其是推行一些涉及村民根本利益的土地调整中,基层干部不仅仅要依法依规,而且还要有极好的心理素质,要善于“忍”,不能和群众发生正面冲突,通过做村民的思想工作争取支持和理解。

    其次,做最美基层干部还要念好“实”字诀。基层农村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稍微带有虚假成分,群众会毫不客气的用直白语言反馈到干部耳朵里。所以在农村基层工作,小到贫困户的认定,大到村集体土地流转,无论是群众的针头线脑的利益,还是集体流转、村班集体企业的发展等大项改革,都需要基层干部一切要“唯实”,不能务虚。只有让群众得到实惠、看到利益,老百姓才会支持和配合干部的工作。

    不论是天津武清区的王洪旗还是山东兰陵的王传喜,他们在多年的基层工作中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走致富路,所以他们也得到了村民的高度支持。“人心齐泰山移”,所以求实带来的不仅是群众在人心上的支持,更带来了良性循环发展的大好局面。

    最后,当好最美基层干部“公”字要在心间。基层群众,朴实简单,他们选带头人的标准,排在第一位的是“公”字,而他们评价干部合格不合格的标准也是“公道”排在第一位。

    何谓公道,就是一碗水端平。在利益面前,没有远近亲疏,只有群众利益第一位的原则坚守和信条,长期坚持,必将换来威望和群众的公道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少数地方的基层村集体在组织方面之所以出现涣散和战斗力不强,主要原因还是当家人或者说“班长”没有公信力,群众威望不高,甚至是没有威望,所以才不能服众,出现了两委班子形同虚设的局面。这种情况,在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的过程中必须得到改变。

    当然,当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需要具备多种综合素质,但念好忍、实、公这“三字经”,可以说是基本要求,也是最高要求。只有做到能忍有耐心,能实有能力,能公有操守,乡村振兴的带头人角色才能胜任。(王庭)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    编辑:陈东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