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评论观点
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纲领性文献
2018-05-03    杭州网

    任何一种社会思潮和理论,都是当时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产物,而且,也只有当社会物质生活发展到一定程度并提出新的任务时才能产生出来。马克思恩格斯写作的《共产党宣言》也是这样,它是当时欧洲社会经济政治发展的产物,是无产阶级发展和革命斗争实践活动的结晶。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经典文献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标志着人类社会开始进入资本主义时代。但后来资本主义的发展,特别是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表明,资本主义社会并不是像资产阶级所宣扬的那样,在社会和人的发展上实现了人类理性。尤其是在资本原始积累初期,资本家为攫取高额利润,千方百计地欺压工人。思考无产阶级的命运和人类的最终解放就成为当时思想家的时髦话题。但无论这些思想家最初是如何的革命,后来要么是离实际太远最终经不起实践的检验,要么是经过资产阶级的改造最终成为统治者的御用工具,都没能担负起领导广大无产阶级进行革命的历史重任。马克思恩格斯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上,运用了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分析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阶级斗争的产生、发展过程;论证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客观规律。说清楚了人类历史的发展规律,说清楚了现代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和它所产生的资产阶级社会的特殊的运动规律。

    《共产党宣言》还批判当时各种反动的社会主义思潮,对空想社会主义作了科学的分析和评价。特别是在《共产党宣言》第二章中,马克思恩格斯阐述了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特点和斗争策略,指出了无产阶级政党的奋斗目标和最终目的,这些都奠定了无产阶级政党建设的理论基础。《共产党宣言》不但是共产主义同盟的纲领性文件,也是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的经典文献。

    坚持在《共产党宣言》的旗帜下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共产党宣言》已发表170年了,历史发展到今天,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环境同马克思恩格斯那个时代有了很大的不同。这些情况说明,坚持《共产党宣言》确立的建党原则,一定要从各国党的建设面临的实际出发,针对新形势下各国党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马克思主义的建党学说得以丰富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使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阐明的建党理论更加富有生机与活力。

    把《共产党宣言》放到一个历史的维度来思考,把党的建设的好传统好作风传承下来。《共产党宣言》中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当代共产党人所遵循的理论基础。特别是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宗旨、纲领、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的论述,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建设的经验,把《共产党宣言》的精髓、把历史上好的传统好的作风传承下来并发扬光大。

    把《共产党宣言》放到现实的空间来审视,推进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理论的创新。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不是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是要进行制度设计和制度创新,特别要研究执政条件下党的建设问题。中国共产党领导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把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际表现为执政党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如何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的建设的制度体系,既解决好党的自身建设问题,又处理好党同国家、社会的关系问题,以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

    把《共产党宣言》放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层面来把握,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工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全面从严治党。要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大在党的建设总要求中,把政治建设放在第一位,突出了政治建设在党的各项建设中的统领地位。制度建设是贯穿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各个方面的。而强调要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是表明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我们要认真学好《共产党宣言》,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来源:学习时报    作者:     编辑: 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