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房产 | 汽车 | 图库 | 宽频 | 娱乐 | 旅游 | 数码 | 金融 | 体育 | 家居 | 公交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新闻 | 论坛
当前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05上合组织峰会>评论观点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为构建命运共同体绘制蓝图
2018-06-12    杭州网

中国网:“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18次会议10号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讲话中传达了哪些重要信息,此次峰会的成功举办又具有什么意义?《中国访谈》节目就相关问题邀请中国社科院的国际问题专家李勇慧老师进行解读。

李老师,欢迎您作客我们的演播室。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 (李佳 摄)

李勇慧: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们好!

中国网: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7周年,您怎么评价它17年来的发展以及它现在的状态呢?

李勇慧: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7年来,在“上海精神”的指引下(“上海精神”就是“平等、协商、相互信任、多样文明、共同发展”等等),各成员国家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不断提升合作的水平。上合组织从初创到成熟,已经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稳步的合作发展,比如经济、安全、政治、对外交流、机制建设等等方面。现在来看,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具有典范意义的国际和地区组织。所以,17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经到了一个成熟的阶段,未来它将向着构建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稳步推进。

中国网:这17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对于世界的稳定,尤其对中亚、西亚的稳定形势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呢?

李勇慧:确实起到了非常非常大的作用,我们回顾这17年,能够看到,的确,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把安全稳定放在了它最优先方向上,所以,17年来,中亚地区没有什么特别大的恐怖主义活动。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因为上海合作组织在安全领域,各个国家共同达成了一些公约,比如反对“三股势力”的公约,为安全组建的各种工作机制,各种工作小组、委员会等等这些措施都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以至于上合组织在这17年当中突出了它的优先方向,就是稳定、安全。

中国网:在这次峰会上我们也发现,通过了很多重要的文件,成果也有很多,特别引人注意的是,峰会通过了《上合组织成员国环保合作构想》,发表了关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这是否意味着,上合组织已经从安全问题上升到新的层次,开始关注环保问题,经济发展问题?

李勇慧:这个问题问得非常好。在上合组织不放弃它最优先方向——稳定和安全的同时,上合组织也在经济、人文、机制建设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的推动,进一步完善上合组织的机制。现在上合组织本身差异性是很大的,相互之间的国情不一样,经济发展水平不一样,如果是经济合作的话,会有一定的贸易壁垒。为了消除地区之间的贸易壁垒和进一步搞活经济合作,在上合组织框架下,从2003年开始,就不断地推出一些经济贸易的安排等新的问题,针对这些新的问题、新的挑战,进一步扩大、深化经济合作。上合组织采取了很多的措施,刚才你提到的这次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也说明了,上海合作组织现在在贸易合作方面已经逐渐地向制度化的方向迈进。所以,这是在经济合作领域非常有成效的发展。

中国网:我们知道,“上海精神”是指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发表的题为《弘扬“上海精神” 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中说,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上海精神”。怎么进一步呢?他紧接着提出了发展观、安全观、合作惯、文明观、全球治理观这“五观”,您怎么看这“五观”?

李勇慧:我认为,他还是没有离开“上海精神”的初衷。比如发展观,实际这次更强调发展是共享的,是共同的发展,而且是绿色的发展,就说明发展要持久。合作也是,是互利共赢的,要共同地发展。安全也是这样的,不可能其他国家不安全的时候,我一国安全,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要共同安全,尤其要相互安全。文明对话,文明要强调对话,要强调包容,包容文明之间的多样性,就是差异。最后强调了全球治理观,全球治理观过去强调的是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地区怎么样,但现在地区又离不开全球,它是相互联系的,相互影响的。全球治理观是上海合作组织从地区向国际发展,全球化和区域化要有合理的结合,完善全球化,完善中国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我是这样理解的。

中国网:习近平主席随后又就“上海精神”谈了五点,您怎么理解这部分内容,这五点和上述的“五观”又有什么联系呢?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外交室副主任李勇慧研究员做客《中国访谈》直播间。 (李佳 摄)

李勇慧:上述的“五观”是进一步地挖掘“上海精神”的内涵,这五点实际上是告诉我们怎么做,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建议。什么建议呢?我理解,遵循上海合作组织的“上海精神”,能够带给我们团结互信,和平安全,共同发展以及加强交流和沟通,还有打造国际合作的体系。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必须遵循“上海精神”,它是我们所有这些行为——合作、发展、互信、交流、国际共同体等等,都是我们的基础和原则,我们遵循精神才能做到后来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谈到的那五点。

总的来看,习近平主席的这五点实际上给出了上海合作组织一个中国的建议、中国的声音、中国的主张,也是为上海合作组织描绘了未来的蓝图,也是新时代上海合作组织应该有的担当。

现在我们看到,上海合作组织在“上海精神”的引领下,成员不断扩大,从原来5国到6国,到现在正式成员国是8国,4个观察员国和6个对话国,从成员扩大到机制的建设,贸易便利化机制、各种安全的机制、经济的机制,到参加国对于在国际舞台上发声,包括上海合作组织在国际舞台上发声,比如上海合作组织成为联合国的对话伙伴,在联合国也可以作为国际组织来发声,所有这一切,上海合作组织可以在不断扩大发展当中,它所围绕的基础就是“上海精神”。这就是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进一步强化“上海精神”。

中国网:在此次峰会上,印度和巴基斯坦首次以成员国的身份亮相。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加入,对于上合组织扩容、发展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呢?大家都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是存在很深矛盾的,但它们又同时加入上合组织,这对南亚等地区的地缘政治又会是什么样的影响?

李勇慧:印巴的加入具有很强的政治意义。我们知道,上海组织超越了冷战思维,这个组织突破了国情、制度、文化的差异,反对零和博弈,反对过去的陈旧观念,走出了一条结伴而不结盟的区域合作道路。所以,上合组织等于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方向上走出了一个典范的道路。我认为,印巴的加入使上合组织未来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我们也知道,印巴两国之间的矛盾和分歧还是比较大的,在上海合作组织这个平台下,给它提供了一个相互沟通,加深了解的机会和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我想,印巴能够扩大共识,寻找到利益的更多交汇点。

印巴的加入对于上合组织来讲,我认为非常有意义的还有一点,是反对恐怖主义。我们知道,印巴在国内的反恐是非常有经验的,可以把这种经验带到上合组织来,为未来的上合组织安全和地区稳定贡献自己的力量。谈到对南亚地缘政治的影响,印巴这两个国家是具有积极性和建设性作用的。

中国网:这次峰会还取得了更具有实质意义的成果,其中就包括在青岛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未来3年,中方将为各方培训2000名执法人员;中方将在上海合作组织银行联合体框架内设立300亿元人民币等值专项贷款。对于中国作出的这些努力,据您所知,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以及国际上是怎么看的呢?

李勇慧:这个问题也问得特别好,实际在上海合作组织从它的创建到发展,到现在这种成熟,中国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与其他国家的合作都做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这一年在中国担任上海合作组织轮值国期间,中国举办了很多领域的论坛,像智库、经济论坛,媒体论坛、妇女儿童论坛,中国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很多官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贡献都交口称赞,认为中国提出了新的主张、新的思路。包括这次青岛宣言里提出要构建上海合作组织的命运共同体,这是中国在上合组织未来发展当中对未来规划的很好的蓝图。

中国网:有一些国家认为,中国做出这些努力是带有其他的一些意义,或许经过多年以后,他们会看出中国做出努力的正确的方向和引领。

李勇慧:是这样的,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各个国家情况是非常不同的,国情不同,经济不同,国内的安全形势也不同,在这样的平台下,中国是做得最好的。尤其在回到上海合作组织发源地中国来举办这次峰会,昨天看直播,我感觉到,中国在这个组织中的巨大的引领作用也很突出,并且为这个组织规划未来蓝图的作用也很突出。

中国网:说的非常好,未来的蓝图,我们共同努力,谢谢李老师今天作客我们的演播室,对于习近平主席在上合峰会上的讲话做了详细的解读,谢谢您!

李勇慧:谢谢你!

中国网: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收看!再见!


来源:中国网    作者:     编辑: 周夏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策划、编辑:周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