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打好硬仗 革故鼎新扛鼎担当
发布时间:2018-08-23 08:15:32


钱江新城。 记者 郑承锋 摄

大气杭州正拉开“全域拥江发展”的城市新框架。我市党员干部勠力同心,以“八八战略”为旌旗,以“六大行动”为纲目,栉风沐雨干事创业,砥砺前行革故鼎新,为打造世界名城而枕戈待旦、开疆辟域。

放眼杭州,最热一线的吃劲岗位上,扛鼎大梁的都是党员干部:他们在地铁建设中躬身破难,在重点工程中全力鏖战,在征迁硬仗中披荆斩棘……他们从“跑道”上“跑”出能力与成绩,于“赛场”中“赛”出本领与风采,向时代和人民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最强大担当、最智慧破难、最有力作为。

工作到边到底心里有谱

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担当

“后峰会,亚运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杭州不可避免地会遇到新挑战、新风险、新阻力、新矛盾,也决定了全市党员干部必须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推动事业前进。

备战亚运,市委、市政府推出了杭州地铁五年攻坚行动计划。有人问:“之前5年修了50公里,接下来5年要修到500公里,你们行不行?”

作为市地铁集团一把手,邵剑明以推进工作例会为抓手,以牵头负责制为保障,想方设法破解“规划、审批、土地、资金、绿化迁移、管线迁改”等难题。

他的笔记本里密密麻麻记满各类“问题”:每一道报批流程、征迁难关、工程节点……他都要研究、吃透、了然于心,再千方百计啃骨头、找路径。

“工作到边到底有谱了,才能发现问题、倒过来推进工作。”这是邵剑明身体力行的座右铭。他敢于直入政策空白的“深水无人区”大胆探索,比如,经市委市政府牵头,获各部门支持,在七堡车辆段用地上部“无中生有”造出一块地,与房企合作而成著名楼盘“杨柳郡”,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推动地铁建设可持续健康发展。

目前,杭州在建线路超过320公里,开工工点近150个。地铁三期土地预审、工可、初步设计全部批复,绿化迁移、管线迁改、交通组织及土建招标等全面开工,掀起了建设新高潮。

征迁联结党群、锤炼干部

征迁的本质是“基层走亲”

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蹚路子、辟新径。如何强化使命担当,做时代的劲草真金?

身为江干区委常委,兼任区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主任、各区块整体征收指挥部总协调人,沈燕俊参与编制“一村一方案”以及钱江新城二期、艮北新城、环机场周边等区块规划,深度介入“湾区之芯”留用地整合开发工作,当每个征迁项目进入攻坚期,他必定会扑到一线,一起挑灯夜战。

在沈燕俊的理解中,征迁不仅是对城市的有机更新,更是一种特殊的“基层走亲”,不仅锤炼了干部能力,也拉近了党群关系。“老百姓需要的是被尊重。我在基层多年,从桐庐到江干,也经历过租房漂泊,很理解征迁户的心情。”

“腾空早于签约”成为江干整体征收的普遍新现象。2017年以来,共完成征收住户1.1万余户、企业500余家,拆除450余万平方米、改造面积20余平方公里,回迁安置近6000套,总结出党建引领江干征迁的10点启示,赢得多方肯定。

要接得住历史的机遇

要对得起脚下的土地

进入新征程,如何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党员干部如何做好发展的开路人?

“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真金白银,如果只为了应付任务,那就太对不起这片土地了。我们要接得住历史的机遇。”

萧山区政府副区长吴炜炜眼下最关切的,就是“12588”工程——在亚运会召开前,形成总里程近240公里的快速路网和总里程超过700公里的主干路网,实现全区30分钟交通圈。

难题是:总投资超过2000亿元,上哪“化缘”去呢?

吴炜炜一改以往的筹资渠道,明确平台或区级国资公司作为做地主体,负责承担征迁安置资金、重大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通过加快土地出让节奏加快资金回流,有效解决了基础设施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

为了适应未来几年高强度的城市建设,他开展“容缺审批”试点,明确责任部门全程“代办”,发改、规划、国土、招投标等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使原本需要1年半的报批时间缩短了一半,仅用了8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风情大道、通城大道等道路的技术前期工作,实现当年开工建设的目标。

把征迁户当成咱爹娘

把征迁当成自家难题

征迁,天下第一难。望江门外菜担儿,这里曾是杭州最典型的城中村和棚户区集聚地,利益纠葛错综复杂:企业、联建、小产权房、农居混杂、危旧房多,人口密度超过香港……

上城区望江街道党工委书记裘华君认为,破除征迁难点,党员干部要有一颗“同理心”。他反复强调:“如果是亲爸亲妈遇到征迁,你会怎么做?把征迁户当成你爹你娘,把征迁当成自己家里的事,很多难题就迎刃而解了。”

老房子没电梯,裘华君和征迁党员干部们日均要走5000多级台阶,相当于玉皇山上爬两个来回,不仅给征迁户们算清安置账,更组织大家吃团圆饭、拍全家福,留取年华记忆,做到“户户有交代、人人有着落”。

干部把群众当爹娘,群众就把干部当儿女。拆迁户沈金囡奶奶,最初不理解,后来却主动当起宣传员劝说左邻右舍:“政府很公平,一碗水端平,安置很合理。想想看,要是你伢儿做这份生活,夜道来,双休日也来,你肉痛不肉痛?”

望江征迁不仅有“温度”,更有“速度”:90天之内,把破旧不堪的始版桥直街拆建成四时皆景的公园;2015年至今累计征迁近1.2万户,收到140多面锦旗、30多封表扬信;其中2017年清零19个地块,所有项目均实现“启动当天50%、一周80%、一月90%”的签约率。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启动的地铁7号线城站站项目,涉及770余户住户,启动仅两个多月即告清零。

拆出了空间,建起了新城。眼下,思科、谷歌、德欧等均已入驻望江,此地从“沿江洼地”蝶变为“拥江硅谷”,年税收从2亿元攀越至14亿元,可谓寸寸河山寸寸金。

把责任扛在肩上

把百姓放在心上

党员干部的担当,在于日复一日的永不懈怠,在于年复一年的一往无前,在于真实生活中的分分秒秒。

2018年正月初八下午,在杭州城中村改造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大会上,市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办公室(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党总支委员、副主任朱世权,意外接到妻子来电:“我羊水破了……”

老人不在杭州,月嫂还未到位,他无法抽身,就请同事帮忙送妻子就医、准备待产包。整治工作推进至日暮,朱世权9岁的大女儿不见爹娘,在家中哭着摸索烧饭。

正月初十,第二个女儿诞生。此时,由朱世权牵头编制的《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征迁整治、安置房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也正式向社会郑重公布。这份计划明确了未来3年建设时序:主城区将开工建设安置房项目110余个,1500余万平方米、8.7万余套;开工建设教育、文体、医疗、广场绿地等配套设施项目740余个。

朱世权身为城市“设计师”,征战在外是常态。2010年,大女儿1岁多,他就远赴阿克苏,援建3年;回杭后,他同样马不停蹄,曾随同建委领导,在3天内参与完成城区基本情况调研,5天内完成与9个城区逐一上门对接,1周内摸清240余个城中村改造现状和家底,拟订攻坚具体实施计划及关键时间节点。

他说:“我能给予孩子的,是另一种‘陪伴’:为她们的城市规划新生、重塑气质,让新生代在更大格局更开阔视野中成长为事业接班人,从小明白,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放在心上、把问题解决在手上,人生才能拥有真正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