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硬骨头 挑起重担子 做新时代好干部
发布时间:2018-09-21 11:24:22

看干部看肩膀硬不硬,能不能负重,负重了能不能前行。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好干部就是要忠诚干净担当,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在扶贫工作最前线、在拆迁现场、在建设工地,他们锚定目标,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从他们身上,能够时时刻刻感受到:忠诚是他们的初心,坚强是他们的品质,奋斗是他们的本色,奉献是他们的情怀。

桃子丰收了,农户为销路发愁怎么办?没关系,把桃子们拉出来比一场,好中选优,优先推销优良品种,不但让农产品更好卖,也让杭州人吃到更多好桃子。

把好的农产品吆喝出去,帮助农户争取最大利益。邓红宁是杭州市农业局经济作物处处长,长期从事农业农村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

“与‘三农’结下了不解之缘,难以割舍。”

杭州八山半水分半田,农业生产先天条件不足。在这样的自然条件下,作为经济作物处的处长,邓红宁常常要为农户们的“钱袋子”想办法、出点子。

果园茶园、田间地头,各区、县(市)的农村都留下了邓红宁的脚印。他在实际工作中认真思考,先后组织开展了山区纯农增收、适度规模经营、农业政策性保险、鲜桃产业提升、农业产业景观廊道主题精品农园等5个重点课题调研,撰写大量调研报告,并出台了四项重大农业政策。其中,茶叶气象指数保险、山区纯农增收、恩施茶产业提升帮扶、农业产业景观廊道主题精品农园等项目成为政策扶持的新趋势新模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战略部署,杭州市从2017年9月起,以茶产业提升帮扶为切入点,全面启动对湖北恩施州茶产业提升帮扶的各项工作。

任职处长16年、年近55岁的邓红宁又冲在了扶贫工作的最前线。他7个月内先后六次奔赴恩施州,从实地考察调研,到企业合资合作服务,从茶园基地流转协商,到项目落地对接洽谈,马不停蹄地工作。回到杭州,邓红宁也忙得停不下来,从调查座谈、发动企业、制定方案、出台政策、汇报进展,一个任务接着一个任务地干,高效快捷的工作节奏让杭州和恩施州的干部群众印象深刻。

“扶贫工作既要‘民生输血’,也要‘产业造血’。只有农民的收成好了,生活富裕了,工作才能更加顺利地开展。” 

邓红宁用踏实的作风和务实的态度为新农村建设流汗出力。

清波潋滟迷骚客,山色旖旎醉画师。淳安县姜家镇自古以来灵山活水。为极力保护这块天赐的“玉宝盘”,2006年4月,淳安县成立了中共淳安姜家产业区块工作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把这片金色水乡划定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区,全县景区化打造的样板区。

方必盛是淳安县姜家镇党委书记,也是姜家产业区块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每次看到方书记都像年轻人一样富有想法,干劲十足。”这是方必盛留给同事们的印象。

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旅游发展之路,方必盛对引进姜家的项目异常严苛。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上海锦和集团、浙江省旅游集团、杭州新天地集团等一大批投资商纷纷落户,相继建成了国家AAAA级文渊狮城、国家AAA级龙川湾两大景区。在这场蝶变之路的探索过程中,方必盛默默地贡献着自己的心力。

挑战越大,干劲越足。“消薄增收”是淳安县今年的六大攻坚战之一,对姜家镇而言,更是一场硬仗。

为了打赢这场硬战,方必盛带头扑下身子,动起脑子。

他借助杭州市“百千万”活动的契机,与市发改委和市府大楼后勤服务中心多次对接,在两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姜家镇低收入农户的生态农产品摆进了杭州市民中心机关食堂,他还亲自带队吆喝,村集体和低收入农户平均每月都能增收近万元,让老百姓喜出望外;他还创新提出了选派“消薄指导员”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姜家商会平台,选派了28名作风正、爱家乡、懂经济的“姜商”到村担任消薄指导员。各指导员为各村消薄增收工作谋划思路、争取资源,消薄的攻坚力量和氛围大为提升。

截至目前,姜家镇28个行政村已全部提前完成消薄两项年度指标任务。 

“一个乡镇要想创出特色,造福百姓,必须一届接着一届干,开动脑子、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方必盛在工作中常常提及的一句话。

“萧山有铁军,排头在瓜沥” ——这是萧山区瓜沥镇党委书记徐晓福到任后向干部队伍提出的要求。

瓜沥镇是萧山区第一大镇,紧邻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三条地铁线规划。面对如此优厚的地理人文条件,如何顺应新形势来开拓瓜沥的建设发展,特别是解决好工业发展带来的生态瓶颈问题,是徐晓福和同事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作为瓜沥镇领导班子的“班长”,徐晓福在到任一年半时间里走遍全镇126.9平方公里的角角落落,把瓜沥的情况摸熟摸透。

“厕所革命”“垃圾革命”、集镇主要道路“上改下”“白改黑”……徐晓福说干就干,大刀阔斧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在2017年的“五水共治”和剿灭劣V类水工作当中,他亲自带头下河道清淤,扛起担子挑淤泥。这些场景极大地振奋了瓜沥环境整治的士气,当年全镇清淤66万立方米,打造了样板景观河道8条,建成小微水体样板工程12个。

对瓜沥镇来说,卫浴行业是一个既带来经济效益又产生环境包袱的产业。是注重造福子孙后代的环境保护还是先顾着眼前利益?两难选择之下,瓜沥镇借重污染行业联合整治之力,果断推进卫浴行业整治。

这期间,徐晓福和同事们连续奋战在一线,全力推进“三清两断一注销”等措施,取缔、关停、转移企业312家,清除原有卫浴企业95%以上。

一年多来,在徐晓福的带领下,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把瓜沥打造成为“两美浙江”特色体验地。

秦望区块有机更新,是富阳区推进城市拥江发展、建设大都市新型城区的点睛之笔。去年,秦望先行启动区块3341户征迁工作,一举实现17天100%签约,搬迁工作实现大提速。

这个“大提速”是怎么做到的? 

“我们就算磨破嘴皮、跑破脚皮也要坚决打赢城市有机更新第一仗”。富春街道党工委书记钟永明就带着“富春铁军”以“一户不剩、一事不留、一天不拖”的“秦望精神”,一户一户地推进征迁工作。他有四个“重要原则”:重要工作部署、重大问题研究、重点环节协调、重大事项督办都要第一时间落实。

他还开通一个24小时“书记专线”,对征迁进度、难点问题实时掌握、实时梳理、实时解决。

仅仅用了4天时间,秦望区块片区三、片区四1076套房屋的签约任务全部完成,比计划整整提前了18天。攻下这个“桥头堡”,后面的困难都依次顺利解决。 

“这几个月的奋斗中,擦不完的是日夜奔波时的辛勤汗水,道不完的是搬迁故事中的温暖感动。”钟永明感慨地说。

2018年春节前夕,富春街道开展“三联嘉苑”安置房集中分房工作,确保回迁安置户可以在春节前拿到新房。2月11日早晨至2月12日凌晨,也就是春节前的第三天和第四天,钟永明带领全体街道干部和相关村干部连续24小时奋战在分房一线,不休不停,最终顺利完成了1163套房屋的分房工作,安置人口2512人,彻底解决了长达近10年的历史遗留难题。

目前,已完成“三联嘉苑”分房后的结算工作,结算农户449户,结算金额1.9亿余元。 

“我们干成了多年来想干不敢干、想干干不了的事。”冲在一线的钟永明,点燃了全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2017年度富春街道被评为“发展强、党建强”街道。

来源:杭州组工   作者: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