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负使命保平安 扛起担当促和谐
发布时间:2018-10-25 08:32:29

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共产党人重任在肩。

为了百姓的幸福如意、为了杭州的和谐发展,我市党员干部以“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实干精神,谱写了无愧于历史选择、无愧于时代嘱托、无愧于人民热望的壮美篇章。

用心用情守护平安

担当破难力筑幸福

如何回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下城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齐力认为:“平安就是最大的幸福。”他用心、用智、用情,努力帮助暂处困境的群体找到归属、赢得尊重。

下城信访接待室,来访人小叶泪盈于睫:双亲病残,丈夫不辞而别,独自抚养幼女,小旅馆是唯一生计来源却面临搬迁……齐力递过纸巾:“小叶,慢慢说,把困难都讲出来,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

数周后,小叶专程前来道谢:“我真不知道,我父母还能领残疾证、办低保,还有我的经营场所问题你们也帮我解决了。”此时,她一脸惊喜和感谢。

原来,齐力数次召开多部门联动会,由指挥部负责解决搬迁中的问题,民政落实帮扶救助政策,街道派出专人两次赴百里之外的小叶老家,与当地政府联系协商对策办法。一连串实际行动最终赢得了上访人的认可和对新生活的希冀。

随着城中村改造的推进,一家企业需整体跨区搬迁。因厂方前期沟通不畅,上百名心中无底的职工一时情急堵住厂门,阻止设备搬运车辆进出。齐力得知后旋即带队赶到现场,下车间、访职工、听意见,在5天内连续两次召开现场专题会,搭建职企平台、畅通沟通渠道、排查问题清单、逐项答疑解惑、优化搬迁方案。终于,职工消除担忧,搬迁顺利实施。如今,在宽敞现代的新厂区,生产蒸蒸日上,企业与职工实现双赢。

在平安战线全体同志的努力下,下城区连续13年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平安区”,荣获全省首批“平安金鼎”。

服务民生,心系民安

绘制一线“亲民尚和图”

“让每一寸土地都有精细化管理,让每一户居民都有心贴心服务,让每一个公民都成为平安守护者。”这是上城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秦文对平安工作的不懈追求。从警32年,她一直服务民生、心系民安,积极探索社会“智”治机制。

今年,上城警方在小营派出所推出了全省首家公安服务与政务服务融合的智慧综合服务大厅,实现了户籍、流动人口、出入境、交管、公安综合5大类120余项公安业务和20多个政府部门147项政务类民生服务事项的“一站式”服务,最大限度方便办事群众。

上城区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全省首家“公民警校”,秦文担任校长。2年多来,“公民警校”把发展、培训志愿者的群防群治之路拓宽到承担培训宣传、弘扬法治、化解矛盾、民生服务责任的平安建设之路,大力建设“群众的事同群众多商量,大家的事人人参与”的平安命运共同体,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关注,一幅“亲近群众、集聚民智、崇德尚法、和谐与共”的“亲民尚和图”正徐徐铺展。

四双“眼睛”看世界

大数据助力“平安西湖”

新时代,警察如何践履平安职责?西湖区委常委、公安分局局长汤文全提出:要“四双眼睛看世界”——一双眼睛要看当前、看现状;一双眼睛要看未来,看发展;一双眼睛要看内部、看自己;一双眼睛看外部、看他人。如此,才能看得全面、精准定位、取长补短,明确路径与方向,实现新担当新作为。

汤文全认为,大数据是公安工作下一个主要突破点。他在全局范围内挖掘专业人才、组建大数据服务实战应用研究团队,实施“大数据+”警务创新工程,推动大数据服务维稳、打击、巡防、基础、服务等各项公安主业。比如,“时空猎人”就是西湖公安自主研发的大数据应用模型:警方将长期办案总结的经验转化为相关的运算规则,作为“时空猎人”的评判标准和衡量依据,形成运算模型,自主对海量数据进行筛选比对,主动推送可疑人员名单,为破案打击提供信息化支撑。迄今,“时空猎人”已协助挖掘作案嫌疑对象176名、隐性收赃人59名、隐性案件92起。

目前,西湖警方已相继研发了“滤斗”“六翮凌风”“基层基础管控平台”“灵境”“云镜”等多个应用系统,并已在服务公安各项工作上初露锋芒,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信息化实战应用模型创新大赛第一名。

将矛盾化解在行政一线

“法治杭州”疏通平安脉络

今年7月以来,市法制办行政复议处处长兼行政应诉处处长任丹娅,一直打着石膏、拄着拐杖从事行政复议、应诉、调解等事务。二十余年如一日,她勤勉耕耘于“法治杭州”沃土,让市民了解政府作为、让职能部门依法施策。

“身为政府体系内的‘准法官’,我们的职责就是要直观社情、聆听民声,通过依法办案,竭力将矛盾化解在行政一线,解决老百姓合理诉求,推进依法行政。”据她透露,她每年要处理的市政府本级行政复议诉讼案件有1000余件,其中涉及交警的案子近20%。

张先生家住朝晖,因小区车位紧张,在上塘高架下某空处停车过夜,吃了罚单,一肚子憋屈,申请行政复议。任丹娅赴现场勘察,发现桥下公共地面有开发利用的空间,遂与交警部门合议商榷如何解决小区业主“停车难”的问题。很快,这里增加错峰停车位,给业主带来便利。张先生自愿交了罚款,并撤回了复议申请。

围绕“五水共治”、“三改一拆”、G20峰会保障、城中村改造、交通整治等中心工作,她统筹兼顾,为执法难题提出处置方案,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在法治框架内妥善处理了一大批复杂疑难案件,服务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24年数千次“生死赌局”

以生命为平安保驾护航

为了你我的安居乐业,他把黑暗挡在看不见的边界;为了大家的生活安稳,他24年来数千次与死神正面博弈,为百姓的平安保驾护航。

谢严,杭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机动一大队(利箭突击队)副教导员。24年前,他是杭州第一个自愿报名做“排爆手”的警察,如今已成国内首屈一指的排爆专家,不仅出色完成了两会、奥运会、G20峰会、金砖五国峰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等多项重要会议安保任务,还成功处置重大涉爆案件150余起、排除战争时期遗留的各类废旧炮弹2000余枚、策划重大比赛及会议场地的安检工作1000余次、培训培养新晋安检排爆警力万余人……

排爆服作用有限,他的每次任务都是命悬一线——

满屋火工品,一开灯就可能爆燃,谢严持手电摸黑搜出了黑火药、硫黄、引信……4小时后,13个爆燃物均成功排除,他全身衣裤都汗湿了;某工地发现生锈水雷,碰及触角就会爆炸。谢严重点定位、隔离4个触角,并逐步架空、用防爆毯固定,与3名队员抱起一百多公斤的水雷向排爆车走去,短短百米,走了30多分钟。他说,这是此生做过最难的决定、走过最长的路途、挑过最重的担子。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百姓安康谋求福祉,为社稷和谐擘画新篇,党员干部永远在路上。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