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难攻坚挑重担 真抓实干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8-10-31 10:20:09

唯有真抓,才有成效,唯有实干,才有成果。

今天的杭州,正处在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时代,处在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杭州该如何抓住机遇毅勇笃行?又该如何走在前列再谋新篇?使命不容懈怠,我市一批批党员干部,不断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增强迎难而上勇气、凝聚敢做善成力量,干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局面,展示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铁骨风范。

今年6月,杭州再度捧回“大禹鼎”。这是杭州连续两年获得浙江治水最高奖项。市环保局副局长徐青山是市治水办的副主任。在杭州“五水共治”攻关期,他在市治水办负责日常工作。

这期间,他带队跑遍了全市500多条主要河道,对4万余个河道排放口进行排查、建档、标识,对7500个小微水体及7060个池塘进行调查,建立分区水系图件,为全面治水打下了基础。

治水难吗?“困难还真不少,就说我们今年治理浣纱渠。浣纱渠前身是浣纱河,改造后由明河变为暗渠。渠南起西湖边的涌金闸,北至武林门码头入运河,全长约4公里。沿途每天约有2000吨的生活及餐饮污水排入该渠,最终入运河,严重影响运河水质。”徐青山说,为尽快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今年年初,市治水办组织相关部门,通过管道机器人等技术手段,共排查出浣纱渠194个问题点,并对这些问题发起决战。徐青山多次下到暗渠,查看周边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医院等排污状况,为科学决策掌握第一手信息。“经过半年多的艰苦努力,浣纱渠出水已由原先典型的黑臭水体提升到五类水体左右。”

“党员干部要做好分内事,有时还要做好分外事;要做好当下事,有时还要做好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大难事;要做好那些有模式可寻的事,还要做好那些没有现成路径需要摸索的事。”徐青山说,治水一直在路上。

三堡排涝工程是钱塘江杭州段引水量最大的水利工程,也是杭州历史上第一个获得鲁班奖的水利工程。

“三堡排涝工程的作用是汛期及时有效排出运河水,防止城市内涝;非汛期时,则引入清洁的钱塘江水,改善运河水质、水环境。”杭州林水局副局长黄健勇说,三堡排涝工程24小时能搬走1.5个西湖,是杭城防汛排涝的大梁。

黄健勇参与了三堡排涝工程的建设。“三堡排涝工程作为一个水利枢纽工程,涉及水工建筑物施工、机电设备采购安装调试和上部房屋建设等重要部分,一环扣一环,需要全面加强协调。”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他及时依法清退了进度控制不力、违反合同约定的施工企业;面对液压启闭机供货商现金周转困难、无法提回零配件实现设备组装的实际,他果断采取汇票垫付配件款和派技术人员驻厂监督安装设备等措施,如期运回设备完成安装,确保工程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工作中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当干部就不能怕困难,要勇于攻坚克难、善于解难,主动承担责任。要发挥好团队的作用,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变一个人干为带着一班人干。”黄健勇说,对待工作,就是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三堡排涝工程就是一任一任有担当精神的水利人干出来的。”

一早,市千岛湖原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红良就赶到千岛湖配水工程工地现场,协调推进工程进度,解决遇到的困难,保障施工安全。

这几年来,他有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已经进入冲刺和决胜阶段,”李红良说,“今年年底这条浙江最长的引水隧洞有望全线洞通,杭州市民‘喝上千岛湖水’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千岛湖配水工程进水口位于淳安县,通过一条长113公里的人工“地下暗河”,引洁净安全的千岛湖水一路东进,途经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到达余杭闲林水库,最终进入杭州千家万户。配水工程推进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难题。“最大的难题就是工程沿线地质较差,复杂多变,开工以来数次遭遇溶腔、暗河和涌水,给我们的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等带来较大影响,”李红良说,“遇到困难时就必须咬紧牙关、全力以赴迎接挑战,这就是‘担当’的最好体现。”

“目前公司三分之二的人员常驻工地。通过开展立功竞赛、创优夺杯等活动,营造克难攻坚、奋勇争先的工作氛围,”李红良说,“我们正夜以继日地奋战,一定优质高效完成市委市政府的既定目标,让千岛湖碧水早日流进千家万户。”

最近两年,淳安县常务副县长郑志光,研究环保一项工作的会议记录就达199次。“‘普通的淳安县,特殊的千岛湖’。保护好573平方公里千岛湖是淳安上下最大的政治担当和首要责任。”郑志光说。

制定出台全国首个县级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千岛湖标准,连续四年获得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先进县,连续三年获得大禹鼎……在攻坚克难中不断开拓奋进,才有了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郑志光说,做好千岛湖生态保护工作非常难,难就难在城乡治污工作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模式可借鉴;淳安地域面积大、群众居住分散,工作量大;涉及工程建设和运行维护,工作面战线长。

“五水共治”实施以来,淳安累计投资11.06亿元,建设农村生活污水管网设施。“治污设施建好,更要管好、用好。淳安在全省率先创新建立了由运维企业派驻、负责日常运维管理的‘乡镇运维工作站’模式。”如今,淳安农村治污设施正常运行率抓得更实。“不管在什么岗位,干工作都要不怕麻烦,不辞辛苦,真心担责多干事,真知灼见多聆听,真心守规多自省。”郑志光说,一件件事情做,一天天坚持做,就能真正履好责,干成事。

杭州桐庐富春山健康城今年正式被评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从无到有发展一个新产业,在桐庐县委常委周海静看来,首先要做好“双招双引”工作。

“我们以调研开路,学懂什么是健康产业,依托我们的优势可以发展什么样的健康产业,明确了‘一带一路一园’建设的总思路。”在项目招引上,周海静说,健康城瞄准“生命科技、中医养生和运动休闲”三大主导产业,明确以打造“健康产业发展主平台、生命健康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为目标,聚焦选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构造健康产业的生态圈和产业链。去年以来,健康城招引建设光华国际精准医疗中心、莱IN体育生活之城等项目9个,总投资额达54.04亿元。

在周海静看来,勤于“扛事”、勇于“扛责”是干部的担当。“为官从政就是要带领群众开拓进取,干出一番业绩。接下来,健康城将进一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立县,以产业支撑生态旅游,努力打造‘产城人文景’融合发展的健康产业新高地。”

来源:杭州组工   作者: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