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凝心聚力 重担当强基固本
发布时间:2018-11-07 08:28:04

处在“后峰会、亚运会”重要机遇期的杭州,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城市化快速推进、产业转型加快发展、美丽乡村全面建设……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杭州铁军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扎实推进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带领党员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在克难攻坚中锤炼作风、提升能力,在服务大局中强基固本、强核筑堡,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为全市“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提供坚强保证。

积极创新 主动作为

党建引领国企发展新航道

国有企业如何夯实党建工作?如何以党建统领企业经营发展?

市城投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范川,从分管城建岗位转到专职党务岗位,不打折扣、主动作为,在国企党建领域探索出崭新航道。

他牵头研究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集团系统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创新干部培养管理、强化党建工作保障等8个方面28条举措,完善了一系列党建配套制度,有力促进了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化。

他注重党建特色示范,持续开展万名党团员志愿服务,走进社区农村、养老院福利院,为百姓解难事、办实事;每月1日和11日的早晚高峰,组织党员开展公交排队上下车“文明劝导”,连续两年入选杭州文明创建十件大事。

城投集团的建设任务非常繁重,为了提升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水平和实效,范川积极推行“党建+项目”新模式,在七格污水处理厂四期、闲林水厂、艮山快速路提升工程等30多个一线工程中建立临时党组织,构建了属地政府、社区、建设方、参建方多位一体的工作体系,基本实现了项目党建的全覆盖。

参加工作35年、入党31年,距退休不到3年,范川的工作状态却始终保持激情在线。他不仅阶段性承担起千岛湖供水“一厂三线”、临江环保能源、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等重点建设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还在“百千万”活动中深入蹲点调研,解决了西湖风景名胜区“景中村”天然气进村入户这一“顽疾”,推动富阳区胥口镇农村饮用水工程开工建设,惠及当地5500多村民,助力胥口特色小镇旅游规划,践行了“党建就是生产力”理念。

为担当者担当 为作为者作为

党建引领干事创业新气象

组织部门如何围绕中心大局,为事业发展履行好选人用人职责?

中共拱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虞文娟认为:组织部应该为担当者担当、为作为者作为。

2017年初,新一届拱墅区委作出“建设运河沿岸名区”战略部署。“政治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虞文娟把服务新一届区委目标任务作为头等大事,立足本职,在抓好干部选、育、管、用上下功夫,与上级部门、编制部门反复沟通、争取支持,认真研究干部队伍建设思路举措。她深入走访各单位,围绕“如何让干部配备满足事业发展需要”这个大课题,深入一线了解、发现优秀干部。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她推出年轻干部培养“青蓝工程”、面向“双一流”高校招录党政储备人才等举措,为事业发展筑强干部基础。

城市基层党建如何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同治理?在她的推动下,拱墅区三方党组织建设平稳有序推进,街道、社区成立三方办党组织80个,业委会新单建党支部78个,累计协调处理社区矛盾问题278个,各类投诉、信访明显下降。

如何求凤求凰、磁吸人才?2017年7月,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落户拱墅。虞文娟向省市部门争取资源、与国际协会组织沟通,打出了“机构牵线靶向引才、办好赛会造势揽才、激活主体全员猎才”等“组合拳”,德中卫生组织华东区办公室来了,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究院来了,lifeprint视频打印和社交平台项目来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

党建就落实到哪里

如何打造一支思想过硬、态度坚决、行动有力的干事队伍?如何以党建统领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步发展?

西湖区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克青认为:“党建是开展基层工作最重要的法宝,抓好了党建,各项事业就能顺利开展。”

他以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以具体业务为载体,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的相关要求,紧抓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不放松,带领队伍冲锋在“最多跑一次”改革、无违建创建、治水剿劣、城中村改造、峰会保障等重点工作一线,锤炼了一支西湖铁军排头兵。

在党建引领下,转塘街道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2018年,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30余处、16余万平方米;辖区内8条劣V类河道水质得到显著提升,并完成85处小微水体整治,顺利通过省市验收;三年来,共开展了5批次大规模城中村改造, 26个社区整体搬迁, 5个行政村部分搬迁,共搬迁农户4580余户、企业近300家。

责任我担 压力我扛

红色思路引领锦城征迁

2017年以来,临安城中村改造如火如荼,任务空前。如何实现公平公正?如何有序推进?

临安区锦城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德民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红色思路”——

针对余村、横潭等原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实际,他调整了班子分工,亲自挂钩联系薄弱村,深入调查摸底,精准分析研判,通过走访交流,逐个解开心结。村民们都说,董德民是“懂得民情”、“懂得民意”的“懂”书记,是与基层干部群众能真正对得上话、交得了心的好书记。

他抓住换届选举契机,动员在外乡贤回家做“头雁”,担任村两委干部,村社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增强,党员干部带头“包保”1500余户,形成了比业绩、比发展的良好氛围。

党建统领下,董德民从街道、村、社区抽调42名“有经验、讲方法、懂政策”的精干力量组成现场指挥部,责任到人、细化分工、挂图作战。

“要有想法,更要有办法。有责任我来担,有压力我来扛!”董德民认为征迁必须“谋得细、端得平、做得硬”,集中签约往往要忙到凌晨三四点,他一概亲自坐镇,人人都知道“董书记这里开不了后门”。

2017年以来锦城街道共完成签约3900余户、征地近1860亩,征迁总量占全区50%以上。

队伍建设敢抓敢管

党建统领破题破难

干部队伍如何风清气正?党建统领如何迎难而上?

在建德,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是出了名的敢抓敢管、勇于破难担当。

重点工作(项目)督查、“晾晒”问题、立案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等一系列举措,助推乾潭镇干部提振精神状态、优化工作作风。

作风无小事,细节见精神。镇机关干部按规定每周需住镇值班一天,王百金自己则不顾胃疾反复,带头每周住镇三天。2016年G20杭州峰会护航、2017年党的十九大平安巡防期间,他更是连续住镇半个多月,每天晚上带领镇村党员干部做好巡防保障,确保镇域平安稳定。

队伍带好了,干事创业的节奏自然跟上了。在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难题上,王百金抓住指标覆盖、债务化解等关键因素,全力推进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胥江、安仁两个杭派民居项目成为全省农村环境整治和土地综合利用标杆项目;同时,在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他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街长制”管理模式,打破单一的行政管理格局,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干群结合、全民共创”的小城镇创建强大合力,“池塘长”“沟渠长”“河长制”机制陆续落实,全镇范围内劣V类大型水体全部剿灭。乾潭相继成功创建成为建德市首个国家级卫生乡镇、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通讯员 杭组文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