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新实践
2018年08月07日 13:29:03 星期二  新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提出“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习近平总书记这些重要讲话是新时代解放思想再深化的指南针,是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动员令。我们江苏一直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省委书记娄勤俭在4月28日全省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强调,江苏的过去是在不断解放思想中不断奋进的,江苏的未来也必须在解放思想中砥砺前进。作为江苏的党员干部,我们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敢于担当作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以思想大解放推动改革开放新实践。

思想大解放要永葆敢于超越、勇争一流的锐气。打破资源约束、能力不足的天花板,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始终高昂敢于担当、敢于竞争、敢于超越的精气神。张家港从“边角料”成为“明星城市”,就是瞄准先进、背水一战,用敢为人先的闯劲、持之以恒的韧劲、钉钉子抓落实的干劲,一步步闯过来的。在我看,张家港精神的核心品质就是自加压力。1992年,上级让我接任张家港市委书记这副重担。全市上下一条心,顶着方方面面的压力,打了拼抢地方沿江码头和国家级保税区建设、全力实施港口工业城市发展战略、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城乡一体化三大硬仗,创造了9个月保税区封关运行等28个全国第一的发展奇迹。1995年,省委、省政府在张家港召开全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起抓经验交流现场会,张家港精神传遍江苏大地。

思想大解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要位置。我们干事创业、当干部的初心是什么?那就是要带领老百姓共同致富。群众无小事,必须在倾听民声中真正为民办事。我任市委书记时,公开喊出“今天事今天毕、今天的事情决不拖到明天”,调研时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白天争分夺秒工作,每天晚上10点才进办公室,有两件事是必做的,一是学习文件,二是处理人民来信。前者是上级党委的声音,后者是人民群众的声音。只要是写给我的信,我每封必看、看后即批,限3天听回音。在担任市委书记的6年间,我批办人民来信列案40多箱、2万多件。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克服资金匮乏、技术落后等困难,没有条件创造条件干,建成了全国县级市第一家从长江深水处取水的自来水厂等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彻底解决了张家港水患电荒的问题。双山岛1万多老百姓自古以来生活艰难,一到晚上就生活在一片漆黑中,我们帮助村民离岛上岸,从根本上提升双山岛百姓生活状况。我们六亲不认、重拳治污,全市以铁的手腕关停70多家污染企业,喊出了“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有污染的项目、就是出金子我也不要”。我们深切感受到,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办好了,我们的事业就有了无穷无尽的力量源泉。

思想大解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造忠诚于党、担当有为、廉洁奉公的干部队伍。从严治党和解放思想从来不是对立的,张家港当年搞改革、抓发展,根本的一条就是坚守红线、遵纪守法。1993年秋,中央开始宏观调控和经济调整,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不管东南西北风、咬住发展不放松”,在产业结构上提出“调低不调高、调劣不调优、调内不调外”。那3年,张家港竣工投产2000多个项目,光引进国外先进设备用汇就达6.5亿美元,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字。韩国浦项、德国毛纱、法国毛条、美国陶氏、雪佛龙等一批跨国公司落户张家港,沙钢、澳洋、骏马等60多家打江苏牌的集团企业茁壮成长。中央、省里及相关部门到张家港调查发现,项目都是好的,借来的钱来龙去脉都很清楚。中央和省委都肯定了张家港,查来查去查出了先进,让张家港名声大振。到1994年底,张家港综合发展实力名列全国百强县市第2位。这就说明,推动思想大解放,关键少数的引领至关重要。一个地方要想搞上去,关键在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自身要硬。无私才能无畏,解放思想不是解除红线,不是纪律松绑,而是让你放开手脚,一心为民多做实事。当干部没有什么级不级,搞不上去才是真正的急。

(作者为原苏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家港市委书记)

作者: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