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  
 
改革开放精神必须继续弘扬
2018年08月07日 13:47:49 星期二  环球时报

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取得的经济社会建设成就,世界瞩目。这个时期也是中国近代开启现代化赶超进程以来,发展速度最快、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变化最深刻的阶段。正因为这样,著名经济学家科斯在晚年非常关注中国发展。十年前,他在一个纪念改革开放30年的研讨会上说,中国前途远大,中国的奋斗就是全人类的奋斗!中国的经验对全人类非常重要!

逐步积累的情绪

改革开放释放了全社会的活力和创造力,也使中国在短短一代多人的时间里,实现了多重复合转变。从控制型社会向自主型社会转变;从分割静态的社会向流动的社会转变;从整体性社会向多元社会转变;从封闭孤立的社会向全面开放的社会转变;从生产的社会向消费的社会转变;从经济不断增长型社会向社会可持续发展型社会转变。在这些变化中,每个社会主体,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在享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各种收益的同时,也承担着和感受到许多前所未有的冲击与风险。由此,整个社会对于接下来的改革开放进程存在着憧憬与焦虑、满足与不安、认同与分歧。不满意改革开放的情绪或认识就是其中的一种。

在一个多元社会中,任何一种情绪或认识都有其存在的理由。这也是改革开放取得的社会成就。然而,由于改革开放已经成为解决各种问题的标志性措施,甚至“口号式”的方法,因此也被赋予了各种期待和想象。这也造成不满于改革开放的情绪或认识是杂乱混合的,以各种形式散布在诸多的群体中。既有获益明显的群体,也有获益相对少的群体;既有普通人,也有各种精英。理由也是杂乱的,甚至是相互矛盾的。有的不满于经济增长带来的负面影响,有的不满于个别政策变动未惠及自己,有的认为改革未解决自己关注的问题,有的认为改革的前景不符合自己的预期,有的不满于参与不足,有的认为自己承担了过多的责任,等等。

务须凝聚的共识

由于其杂乱混合、散乱分布的特点,所以不能简单地将不满于改革开放的各种情绪和认识笼统地定性为否定改革开放的社会思潮。除了个别极端的认识外,大部分的不满意是情绪上的、个体感知层面上的,更没有形成对抗主流意识形态的理论。从这个角度来讲,杂乱混合的不满情绪,实质上是对进一步明确改革开放目标和前景的期待。问题是时代的声音。这是改革开放作为时代主题依然有效的社会心理基础,也是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的社会动力。

因此,一定要客观清醒地分析和判断改革开放中的不满情绪和认识,分层次、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回应和解决,以把握整体,引导主流,区隔危害,发挥团结最大多数人的政治优势。从各种不满意中找到问题的线索,不断地将各种消极情绪转化为改革的共识,使每一个不满意者成为改革开放更主动的参与者和推动者,为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增添更强大的动力。

这个不断凝聚共识的过程将伴随着下一步改革开放全过程,并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的问题面前呈现出不同特点,这也是检验其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许多经验证明,自上而下的改革虽然可以以狂飙突进的方式打破体制和利益的藩篱,但是只有辅以更多群体参与的自下而上的改革,才能确保改革的持续性和系统性。

亟待破除的迷思

就当前而言,要关注并积极回应这四个问题:

一是用过去来否定现在。厚古薄今在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中国悠久的历史中有丰富的素材可以挑拣阐释,比拟戏说。例如以改革开放前30年否定后30年,甚至将“文革”浪漫化,将民国时期“黄金时代化”。这些认识虽然有诱惑力,但是非历史的,应该直接回应,限制其传播。尽管历史是曲折前进的,经常会出现反复、甚至相似之处,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历史性变化不容抹杀。也许少数歌颂过去的人想梦回从前,但绝大多数人都希望活好当下。

二是用西方的经验否定我们的经验。改革开放使我们更全面地了解西方,借鉴西方,也在更广泛层面上加剧了厚西薄中的倾向,甚至提出“全盘西化”。任何国家要实现发展,都需要一个过程,更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的努力和奋斗。更何况,“全盘西化”在许多发展中国家已经破产。西方国家的今天肯定不会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必须树立既有历史感,又放眼世界的主体性。

三是以改革的局部失误来否定改革。改革开放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不断总结经验汲取教训的过程。尽管在40年的改革开放过程中出现过不同情况的失误,但改革开放进程总体上是平稳的,基本原则坚持不变。无论是与改革开放前相比,还是与前苏东国家的改革相比,中国的改革进程既没有大折腾,也没有偏离改革的方向和轨道。对于这样一个巨型转型国家来说,是非常难得的,也说明了改革主体的综合能力。以点概面、夸大局部,聚焦微观、全面抹杀,无益于改革开放的整体推进,更会削弱改革参与者的信心和定力。

四是以既得利益来否定深化改革。改革开放创造出新的利益格局,也造成了利益的差距。尽管拉开差距有助于激发社会活力,但是过大的差距则会产生社会问题,并从根本上削弱社会的活力。调整利益格局是改革的必然选择。一些群体由此担心疑虑,进而批评改革的方向和方式。要不断完善制度,加强法治来消除疑虑。对于恶意攻击,则要坚决回应,以正视听,凝聚更多群体的改革共识。

尽管每个人在改革过程中有得有失,但绝大多数都是受益者,更应该成为改革开放坚定的支持者,改革开放精神的传承者、阐发者。改革开放精神就是不断突破体制和利益的藩篱,勇敢去试,勇敢去闯,使每个参与者都能公平公正地分享到改革成果,从而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统一在一起。因此,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必须捍卫、继续凝聚的共识。(作者是中央编译局研究员)

作者:杨雪冬 编辑:张一寒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