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萧山之问”
发布时间:2018-08-24 15:30:00

钱江世纪城。记者 李忠 摄

萧山需要一次思想大解放。

新时代的萧山,如何才能继续成为全省、全市的排头兵,真正成为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这个“萧山之问”是一道“必答题”,必须迅速破题作答。

重燃改革激情

从上世纪60年代的围垦到80年代的乡镇企业改革、90年代的企业转制,萧山靠着开放的思想,率先发展了乡镇工业,率先进行了转制、放活了机制,干出了令全省乃至全国刮目相看的业绩,成为浙江经济的“排头兵”。

但随着县域经济向区域经济、城市群经济的转向,萧山改革开放的红利越来越少,体制机制优势越来越弱化,遇到了“成长中的烦恼”。

这也是“萧山之问”的问题所在。如何破题?唯一的切入口,唯有思想大解放、再解放。正如萧山区一乡镇干部所言,萧山急需一种新的思维,一种追赶的姿态。

当然,这样突破思维定势的思想大解放,在萧山大地已经有了“星星之火”。

河上,西湖正南30公里。这是它对自己的新定位。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河上位于萧山的南端,但若以西湖为圆心,河上正好处于西湖正南30公里,位于杭州的‘中环’和‘二环’之间。”他通过这番定位的变化,来阐述包括河上在内的萧山,需要在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格局上重新审视自己。而发生在“西湖正南30公里”河上小镇的蝶变也让人看到“萧山之问”的破题。现在,河上正在做一个产业规划,将对标德国的拜罗伊特小镇。

当然,河上镇绝不会是“萧山之问”破题之行中的孤独者。益农镇依托化纤产业基础优势,将打造“中国纤维界的硅谷”;瓜沥镇,依托杭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的区位优势,将打造一流的小城市,一流的现代化空港新城。

萧山这些乡镇,已经开始突破思维的定势,进入发展的新征程。对整个萧山来说,同样需要如此。可以说,萧山要勇当“拥江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践行“两山”理论、文化繁荣兴盛和全面增进民生福祉的五个“排头兵”,最先要突破的,也正是解放思想。

正如市委常委、萧山区委书记佟桂莉所言,“萧山要当好排头兵,必须重燃改革激情,突出一个‘干’字,重整行装再出发。”

靠开放提升萧山能级

同样,“提升能级”也是破题“萧山之问”十分重要的一个命题。

“没有杭州,就没有萧山的未来。”杭州的城市能级不断提升,也为萧山带来难得的机遇。接下来,萧山将在理念、文化、交通、产业和民生上主动融入大杭州,真正实现钱塘江两岸城市、交通、人才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

当然,萧山要当好排头兵,提升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必须放眼世界、拉高标杆,对标全国,让自己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萧山实现赶超发展的关键一招,就是狠抓开放平台建设、举全区之力大抓平台经济。

萧山的路径,在于打造“1+4+X”开放平台。其中“1”就是“两带两廊”,从杭州市中心辐射出去的四条产业大走廊。“4”就是萧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城)、钱江世纪城、空港经济区、湘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这四个最重要的平台,要进一步增强平台的引领、示范、带动和辐射能力。“X”就是打造若干个特色小镇、科创园、众创空间等有特色的、有一定规模的、专业化的创新载体,形成星火燎原之势。

对于平台经济,萧山也看到了其蕴藏的能量。网易依托位于钱江世纪城的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网易云音乐落地的同时,还为该平台引入了两家新经济企业,包括来自英国的电子音乐学院和来自西班牙的沉浸式音乐体验企业,这两种业态也都创下了“全国先河”。接下来,萧山还将对全区的创新平台进行深度谋划,各种资源要素将向平台倾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方亮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