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最多跑一次” 市建委助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发布时间:2018-08-28 14:48:05

杭州正式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这次改革覆盖市、区(县、市)两级审批权限范围内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全过程,包括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主要涵盖了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

“以企业投资开发房地产项目为例,企业首先到浙江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注册赋码,当天办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具体建设项目用地批准书,再经过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许可3个审批环节”,市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时间预计最快仅为59个工作日,“其中立项到开工审批用时33个工作日,主要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项目卫生许可、建筑消防设计防火审核等手续,卫生许可与施工图审同步,消防、人防审核同步,施工许可和质安监申报同步。第二,竣工验收审批26个工作日,主要办理竣工验收、土地复核验收、竣工验收备案等。”

根据测算,到年底前,房屋建筑和城市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业主单位材料编制和中介技术服务,以及开工前期报批的总用时为100个工作日,将比“最多跑一次”改革前走完整个审批流程至少节省一半时间。

不仅如此,此次改革还特别选定了100个试点项目,将由第三方进行全程跟踪评估,实实在在确定改革绩效。

值得关注的是,一大批审批事项也将在此次试点改革中被取消。根据计划,将取消政府投资项目建议书审批、取消建筑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取消施工合同、中标价备案事项;取消单独办理的质量安全监督手续和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手续环节,与施工许可联合办理等条件。

事实上,这对减少审批时间、加快城市建设进度,助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通过前一阶段市建委‘最多跑一次’改革,形成了‘杭州市建设工程施工图联审信息系统’、事项联审联测联办机制、建筑工程‘测验合一’改革等很多创新做法,为此次试点工作打下了扎实基础。”市建委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试点为契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打通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基本实现办事事项网上申请、后台办理、电子签章、短信通知、快递送达的全过程服务,助力打造移动办事之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程鹏宇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