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城沐春风
发布时间:2018-08-21 11:35:00

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高铁列车“复兴号”、量子卫星“墨子号”、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C919……当下,“中国制造”璀璨耀眼,世所瞩目。

1978年到2018年,中国的改革开放走过40年,这是风雷激荡、岁月峥嵘的40年。40年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的生活从贫穷走向富裕,中国的科学技术从落后迈向先进——这是人类历史上一场伟大的革命。

如今的成就源自历史的变革,回望原点,我们无法忘记40年前两场重要的大会。

1978年3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全国科学大会。邓小平同志在会上提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现代化,并着重阐述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这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我国制定科学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奠定了基础,这次大会也被誉为“科学的春天”。

春意传遍神州大地,暖流融化科学界坚冰。1978年10月14日至18日,杭州市科学大会顺利召开,盛况空前。杭州的知识分子沐浴春风,立雄心壮志,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

40年过去了,如今的杭州犹如一颗光华闪耀的明珠,镶嵌在国之东南。而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40年发展历程中,无数杭州科学界人士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我们在这些无私奉献者中,找到了两位亲历1978年杭州市科学大会的老人。回想当年,两位老人仍难掩激动之情,而他们的口述,带我们回到了那一年“科学的春天”。

我们当时都非常振奋,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

讲述人:朱振凤 原杭州市科技局情报所副所长

我以前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工作过。“文化大革命”时期,知识分子没有什么地位,都是“臭老九”,我也被下放到天津小寨种水稻。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被调到杭州市科技局(即现在的杭州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一直做到退休。我参与过杭州第一次科学大会的筹备工作和接下来的杭州科技发展促进工作。

1978年,北京召开了全国第一次科学大会。这次大会上,邓小平同志提出了重要观点——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地位最低的“臭老九”到工人阶级的一部分,知识分子的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当时都非常振奋啊,很多人都激动得哭了。

杭州第一次科学大会召开前,我们做了很多筹备工作,毕竟,这么多年,杭州都没有开过科学大会,杭州的科技底子,我们得重新去了解、摸清,比如,杭州丝绸工业的发展概况和差距。其实,在“大跃进”的时候,杭州也搞了一些科技项目,还是出了一些成果的。我们要把原来丢掉的东西,都整理起来。

杭州市科学大会表彰了319个科技先进集体、538位先进工作者、271个杭州优秀科技成果,还表彰了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励的65项优秀科技成果,更制定发布了《1978年至1985年杭州市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

给科技成果发奖、评选优秀科技工作人员,这些事情在那以前简直不敢想象。那次大会后,我们每年都搞科技成果、科技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工作。企业中科技人员的地位越来越高,很多成果都被发掘了出来,科技人员的心情,当然也越来越好了。

那次大会后,杭州冒出来很多科技项目,就像雨后春笋一样。一开始,我们的奖励都是荣誉性的,后来,杭州又出台了更有吸引力的政策,科技成果的收益可以部分奖励给科技人员,更加激发了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当时,其实我们还不太知道改革开放的概念,但是我们感受到科技发展的速度越来越快,整个杭州搞科技的氛围非常浓烈,每个单位都很重视。后来,除了搞科技的机构,还出现了科技服务企业,帮助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实习生 巫濛晰 记者 边晓丹 汪玲 文 法鑫 摄/视频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