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山水非等闲——淳安推进绿色发展纪事
发布时间:2018-06-09 15:55:00

一湖山水非等闲——淳安推进绿色发展纪事_改革开放立潮头 八八战略在杭州_杭州网热点专题

以“八八战略”为总纲,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淳安坚持生态立县,以更严格的标准呵护一湖秀水,以机制创新破解治理难题,以生态经济带动产业富民,从而实现绿色发展。 

——题记


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面,山与水在此交融,湖光山色秀美绝伦。

这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景美人和、产业兴旺,见证了绿色发展的成效。

坐拥千岛湖,是淳安人的幸运;守护千岛湖,是淳安人的历史责任。

守住绿水青山,实现绿色发展。今天,围绕千岛湖保护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要求,淳安正加强规划和环保监管,严格项目准入,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向着“千岛湖出境水质始终保持Ⅰ类,环境质量全国一流”目标迈进。

新跑道

走出秀水富民路

一张考评单,记录着淳安发展方式的转变历程。

5月29日,杭州市公布2017年度各县(市、区)综合考评结果,淳安94.185分,连续5年超过85分的优良达标线。

这张考评单,是杭州13个县(市、区)中最特殊的:没有GDP、工业总量等经济指标,只有生态环保、生态经济、民生保障等绿色考核类目。

作为长三角的重要生态屏障,淳安曾经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两难困境,以致保护和发展都难以抓到位,最终影响发展质量。

5年前,借着创建“美丽杭州”实验区的契机,杭州市调整考核办法,对淳安取消GDP等多项经济指标的考核;2015年,为使发展实绩考核评价机制与主体功能定位相适应,省里也取消了对淳安等26县的GDP考核。

“对淳安来说,保护就是最好的发展;对干部来说,保护就是最大的政绩。”淳安县委主要负责人说,生态是淳安最大的优势,不能为了经济发展牺牲生态环境,必须走“健康美丽”的秀水富民路。

考核指挥棒转向,意味着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的调整,淳安切换到绿色发展的新跑道。

近年来,淳安严把项目准入关,坚持决不牺牲环境、决不接收污染企业、决不降低环保门槛的“三个决不”原则,先后拒绝350多亿元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的投资项目。同时加大污染整治力度,关停40多家造纸、化工、电镀等高污染企业,清理200多家木材、石料等资源破坏性企业,在省内率先做到全域无一家印染、农药、化肥、制革等重污染企业。

“努力不让一滴污水流入湖中。”淳安县环保局局长徐建球说,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淳安坚持“最高标准、最严监管、最实举措、最强保障”。2016年,淳安出台全国首个县级环境质量管理标准《千岛湖环境质量管理规范》,对项目审批、原有项目退出、污染源管控、清洁排放标准等提出了严苛的“千岛湖标准”。 

目前,通过全方位治理,淳安正加快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中,淳安采用比省级标准更严的建设标准,污水经处理后,优于省里最严的排放标准;整改处置沿河违建、违法排污等问题,去年立案处罚企业16家、责令整改14家;湖区餐饮服务业污水一律纳管,沿岸排污口全部封堵,地下管网雨水和污水分流,游船游艇废水收集后上岸……

淳安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去年所有河流水质达到Ⅱ类以上,森林覆盖率超过75%,全年330天以上空气优良。

新机制

探索生态补偿机制

“这些年,淳安几乎把钱都扔进水里了。”淳安县财政局预算局长余德贵形象地说,县里每年对生态保护的资金投入,超过地方财政收入的三分之二。

最近3年,淳安围绕千岛湖生态保护,年均投入资金超过11亿元。对一个山区县来说,这并不容易。

在转型发展过程中,“钱从哪里来”是淳安面对的第一个难题。

在国内率先探索实施的生态补偿机制,为淳安提供了资金保障。通过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的利益补偿,到2016年淳安累计获得9.5亿元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去年,我省又出台绿色发展财政奖补机制,根据出境水质优良率、森林覆盖率等指标,对各县进行考核,如Ⅰ类水占比上浮一个百分点奖励180万元,而Ⅴ类水上浮一个点则倒扣180万元。2017年,淳安获得省级财政补助4.44亿元。余德贵说:“新的考核机制,极大地激发了我们保护生态环境的热情。”

“谁保护、谁受益,谁污染、谁治理。”生态补偿机制帮助淳安破解资金难题,也为解决跨省河流的生态保护问题提供了思路,通过实施流域生态补偿机制,今年一季度,新安江入境水质始终保持在Ⅱ类以上。

短期的生态治理靠资金投入,长期的环境保护靠制度保障。

在浙皖交界的威坪镇,镇生态保护办公室副主任江世君每隔两天就要到交接断面附近,检查是否有垃圾、油污等污染物。“这里是千岛湖上游,水质考核要求比一般乡镇高,溪流要达到Ⅰ类至Ⅱ类水质。”江世君说,确保进入湖库的水质达标,是镇生态办的重要职责。

在乡镇设立生态保护办公室,是淳安基层生态治理机制的创新。淳安县域面积辽阔,仅靠环保部门开展生态治理,难免存在盲区。为此,当地织起一张生态保护网,23个乡镇全部设立生态办,开展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理、治污设施运维等工作。

“我们还整合了村镇建设、国土资源管理等功能,把原本分散在乡镇各个内设机构的生态保护职能,集中到一个部门。”威坪镇副镇长张卫斌说,这有效破解了生态环境的“碎片化”监管问题,实现了源头管控。

乡镇设生态办,村里还有环保员。淳安每年出资3000万元,为每个村配备一名环保员,形成纵向到底的生态保护体系。环保员主要负责巡河检查、清理垃圾等事务,由乡镇生态办负责管理,按照工作绩效予以奖励。

新机遇

“智造”千岛湖正在形成

“一瓶水卖20元。”大墅镇农民没想到,家门口的山涧水,能卖这么高的价钱。

村民们不知道,作为优质水源地,千岛湖卖的不光是水,还有优质的生态。近年来,淳安把水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引导水饮料产业迈向高端。

一湖秀水,换种喝法,效益天差地别。曾经,淳安的水饮料企业粗放生产,以生产量大价廉的桶装水为主;如今,企业通过新产品研发,主攻小分子水、婴儿水等高端细分市场,产品附加值大大提升。截至2017年底,农夫山泉、千岛湖啤酒等20家水饮料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80亿元,成为淳安利税贡献最大的支柱产业。

而在淳安乡村,老百姓也尝到了优质生态的滋味。

洞溪源是淳安西南山区的一条普通溪流,溯源而上,桃源凌家村有采摘游,野外大峡谷有拓展训练营,上游的西园村新建了生态农产品种植基地……这条溪至今已吸引3亿元社会投资,沿溪12个村庄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村民年人均增收4000元。

淳安山区共有100条这样的溪流,曾经平常无奇,如今却成了“聚宝盆”。去年,淳安启动“百源经济”工程建设,根据每条溪源的资源禀赋,沿溪打造各具特色的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实现生态富民。首批实施的千岛湖镇汪家源等10条示范源,县财政安排专项资金8000万元,用于公共服务、环境整治和产业配套。

百条溪流,为沿岸数百个乡村带来新机遇。“经高标准生态保护,淳安乡乡有清溪、处处见青山,全县成为大景区。”淳安县旅委负责人说,全域旅游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增长极,今年一季度淳安接待游客114万人次,直接收入1.24亿元。

“保护不是不要发展,而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淳安县经信科技局副局长李恩养说,目前,淳安正在构建“无污染、小空间、高科技、资源型”的新型生态工业体系,秀美山水间,生态工业正在崛起。

在中植新能源汽车(淳安)有限公司宽敞的标准化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安装调试一批准备出口的纯电动客车。总经理占利华说,这里原是一个电镀企业,污染产业腾退后,转型成为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

良好的生态,成为吸引高端项目的王牌。“企业生产的固体饮片,对环境要求极高。我们在长三角找了很多地方,最后选中这里,全年95%的空气优良率非常符合选址要求。”去年6月入驻的一家知名药企负责人表示,投产第一年亩均缴税达75万元。

如今,淳安被列入省级工业节能和绿色制造试点示范,去年实现规上工业销售产值193亿元,以绿色节能制造为核心的“智造”千岛湖正在形成。

生态保护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满满的生态自信,早已印刻在淳安人心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施力维 通讯员 陈航 杨约顺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