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透明堪比纯净水 杭州水生态治理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8-06-08 15:55:00

河水透明堪比纯净水 杭州水生态治理卓有成效_改革开放立潮头 八八战略在杭州_杭州网热点专题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实施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最基本的原则,也是浙江省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理念。

5月14日,“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浙江站媒体采访团来到杭州,在市区中和西湖边亲身体会到杭州在水质提升和生态修复方面取得的成果。

从黑臭河到自净河十字港河成河道生态治理“模范生”

水质清澈,波光粼粼,拱墅区十字港河两岸茂盛的树木在水面留下清晰的倒影,人们从河边走过可以感受到缕缕微风拂过,在炎热的天气里显得格外惬意。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条河在3年前还是条黑臭河。

据拱墅区河道监管中心副主任范能介绍,拱墅区是工业老区,鼎盛时期工业产值占到杭州市百分之六十以上,可以说是杭州的工业支柱,治水困难不小。

整治前,十字港河因截污不到位、大市政管网不配套,导致周围城中村的生活污水直排、建筑工地和企业污水偷排的现象时常发生,加上河水“断头”,河道总体呈现富营养化,一度成为拱墅区的黑臭河之一,丧失了城市河流应有的作用。

2015年,十字港河生态治理工程正式启动。范能告诉记者,工程采用“食藻虫+水下森林+曝气复氧+生态浮岛+水生动植物”的工艺,根据河道特点及水质治理目标,构建以“水下森林”为主的沉水植物生产者群落,结合水生生物操纵和增氧技术,通过合理布置和搭配水生动植物,在完善食物链的同时,全面改善水体水质,实现河道水体自净。

十字港河的河水从劣V类水体,提升到了III类到IV类的水质,清澈程度和矿泉水有一拼。

2016年,十字港河被评为杭州市主城区唯一一条生态治理示范河道,成为名副其实的“模范生”。

生态修复成效显著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超80厘米

来到杭州,西湖可以说是必去的景点。古时就有许多赞美西湖美景的诗句,时至今日,水光潋滟的西湖仍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各国游客前来,背后离不开杭州在水质改善和生态修复上的努力。

2003年,西湖向西推进了近1平方公里后,杨公堤以西的水域形成了一个风景迷人的湿地。

“十一五”期间,西湖景区历时四年实施了生态恢复和水环境改善项目,研发西湖水质改善及生态修复的关键技术体系和集成方案,并实施相应的示范工程。项目实施后,西湖湖西水域成功恢复了大面积沉水植物群落。如今的湖西水域,水生植物的栽植总面积约11.8万平方米,盖度达30%以上,构建了具有自然梯度的以沉水植物为主,浮叶、挺水植物相结合的复合水生植物种群,且一年四季,季季均有水下植物景观。

西湖水域管理处监察管理科科长孙坚称,这些水草不仅美化湖面,更能净化水质、保护湖岸、增加生物多样性。随着水质变好,很多鸟类被吸引到这里生活。

据悉,近五年来,西湖主湖区年均透明度保持在80厘米以上,湖泊生态系统趋向稳定,并呈现出越来越好的景观效果。更加清澈的西湖水不仅提升了杭州人民的幸福感,还进一步增强了“美丽杭州”魅力指数,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带动了经济发展与收入增长。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记者 刘维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