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带动“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8-08-29 15:38:45

1-7月我市境外投资58.03亿美元,同比增长275.60%

杭企海外落子的布局和脚步正在加快。来自市商务委数据显示,今年1-7月,我市实现境外企业中方投资额58.03亿美元, 同比增长275.60%,提前且超额完成年度任务的290.15%。其中,新批对外投资项目126个,总投资512.73亿美元,中方投资额55.72亿美元。

海外并购为主流、高新技术成发力点、投资区域更加多元化……亮点纷呈,别样精彩的境外投资,正成为杭州开放型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

海外并购势头强劲,杭企大步迈向国际化

上个月初,巨星科技公告称,欧洲巨星已与Lista公司正式完成交割,Lista 成为巨星科技的全资孙公司。据了解,Lista公司是欧洲专业存储品牌。而这是继去年收购美国百年五金工具品牌 Arrow后,巨星再次将豪门品牌收入囊中。

不仅是巨星科技,从年初的吉利集团39.33亿美元收购沃尔沃集团8.2%股权,到随后国新国同3.66亿美元并购西班牙瑞迪克斯燃气公司、万向A123系统公司2.98亿美元设立捷克公司、春风动力1800万美元收购奥地利摩托车生产商KTM 约1.17%股权……今年以来,一个个大项目相继获批,带动我市境外投资迅猛增长,描绘出杭企越拓越宽的国际版图,为杭州进一步对外开放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笔。

其中,海外并购正逐渐成为杭企对外投资的主流。数据显示,上半年新批境外并购项目22个,占项目总数的20.56%,中方投资额47.14亿美元,占总数的82.27%,并购总额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6.3倍。这也显示出我市境外投资逐步向高端要素集聚的向好趋势。

输出资本引进技术,境外投资反哺杭州经济

近日,吉利汽车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度财报,公司上半年总营收为537亿元人民币(不包括领克合资公司的收益),较去年同期增长43%;2018上半年净利润66.7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增长54%。

可以说,吉利的发展和壮大离不开其一路海外“买买买”。通过收购沃尔沃,吉利掌握了先进汽车制造关键技术,为其国际化发展和汽车技术创新奠定了基础。

以海外拓展不断延长完善其产业链,吉利如今不论在经营业绩还是品牌国际化上,都达到全新高度。

“杭企境外投资引进来的是先进技术和产能,促进企业产业升级和经营管理优化,实现自身发展,最终‘反哺’杭州的经济发展。” 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高新科技领域正成为杭企境外投资的主要发力点,从资本输出到先进技术、模式输入,这种“走出去”带动“引进来”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扩大。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新批项目中,涉及芯片技术、医疗器械、软件开发、生物医药、基因测序等高新技术的项目21个,占非贸易项目总数的35%。

“我们应围绕‘走出去’做好文章,努力做好境外投资风险防范,为企业出海保驾护航,通过高质量地‘走出去’,更好地‘引进来’。”为此,今年以来市商务委启动了“一带一路”投资合作企业服务年行动,同时加大了境外合作园区的培育力度,计划出台《杭州市境外经贸合作区培育管理办法》,建立园区建设、认定、扶持、管理的统一标准,并抓好加工制造型园区、资源利用型园区、科技研发型园区等六类园区建设,充分发挥园区在地区间紧密合作、产业优势互补、企业协作共赢的积极作用,不断提升杭企国际竞争力和杭州城市的开放质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金燕飞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