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与“减法”之间,文明新风劲吹
发布时间:2018-09-06 10:07:30

地铁里的志愿者越来越少了 讲文明的乘车人越来越多了

近年来,杭州地铁里程数迅猛增加,客流量也节节攀升。地铁越来越热闹了,虽然站里的文明引导志愿者越来越少,但文明乘车已蔚然成风。

志愿者用微笑的力量

持续助力地铁文明

引导乘客一米线外排队,先下后上,有序候车……从2015年开始,杭州地铁站里就多了一抹红色,他们就是——志愿者。眼下,这抹红色依然穿梭在各个站台,用他们微笑的力量、细致的引导,提醒乘客将“文明乘地铁”继续保持下去。

每个工作日的上午7点20分左右,66岁的朱虹鹰都会准时出现在4号线城星路站,穿上红马甲,拿起“文明劝导”的小旗开始工作。从去年4月开始,她累计工作时长已超过600小时。看见地铁站内的不文明现象,朱阿姨总是面带微笑,用手中的小旗“点到为止”,并不多说话。“据我观察,99%的乘客都是很讲文明的,乘客的配合度都很高,劝导起来不必苦口婆心,只要稍微提醒一下就可以了。”

地铁集团打造文明乘车环境

既做“减法”也做“加法”

2015年,每个地铁站都配备至少4位志愿者进行文明劝导。几个客流大站,志愿者人数达到8人。但现在的地铁站,你可能已经发现,志愿者数量明显变少了。

随着2号线和4号线的开通,地铁客流量日渐庞大,杭州地铁反而取消了“文明乘车重点劝导站”这一形式。据杭州地铁办公室主任助理吴艇介绍,在2015年开展“先下后上乘地铁,文明一米迎嘉宾”活动之初,曾对客流量最大的10个站派出大量志愿者进行重点劝导。“不过,现在文明乘车意识深入人心,乘客大都会自觉排队,虽然大部分车站日均客流都达到了万人以上,但已经不存在重点非重点这一说了。”吴艇说。

因为市民普遍自觉遵守规则,地铁集团在志愿者、劝导站等软件上做了“减法”,但是在硬件上丝毫不懈怠。

不难发现,站台上和屏蔽门前都有了显著的变化,地面上的绿色方框,无声地提醒着乘客“请站到这里有序排队”,显示进站列车到站时间的电视,会播出地铁文明宣传片,电扶梯语音播报也与时俱进,提醒乘客上下电梯别低头刷手机……杭州地铁的用心之举,为文明引导工作做了“加法”,同时也让每位乘客都能在不经意间“复习”一遍文明乘车规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晓路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