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轮回中,穿越40年
发布时间:2018-09-06 10:15:12

“老板娘,我有件衣裳要你帮我改改。”戒坛寺巷社区一家裁缝铺子里,又来了一位客人。

“你要稍微等等,今天活有点多哦。”金云芳客气地应了一声,手上依然忙活着。她的肩头搭着一块披肩,30多年裁缝生涯的辛劳,导致她的肩膀受不得凉。

1983年,20岁的金云芳来到杭州,从此,她的手便没离开过针线。“那时候,大家穿衣服没想法,大街上的人看过去都一样。现在不同了,穿要穿得个性,还要舒服,变咯。”金云芳启动电动缝纫机,机针有节奏地跳动起来。

改革开放的春潮激荡40年,杭州服装行业“潮人”辈出,他们凭着敏锐的时尚嗅觉,推陈出新,顺时求变。服装潮流之变,是行业兴替的正脸,何尝不是时代进步的侧颜?在我们眼前的是,时尚与电商在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交融,关于杭派服装的风云际会正不断续写……

《庐山恋》海报就是做衣服的版样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主角:裁缝师傅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杭州,时装店很少,人们的新衣服基本上是选定款式后找裁缝师傅做的。“当年很流行小西装、中山装、百褶裙、高腰裤,就这几个基本款式。做衣服嘛,也要有自己的想法,你得去琢磨。”虽说当年只有20岁出头,金云芳却已小有名气,“经常有小姑娘拿着电影《庐山恋》的海报走进来,说要做一件和张瑜一样的衣服。”

金云芳印象最深的是西装开始流行的那阵子,男人们爱时髦,却不懂什么叫风度,喜欢把双排扣西装的扣子全部解开,裤子上还挂一串钥匙。“现在想想,蛮好笑的。”金云芳说。

“说到底,那个年代,大家爱美的心都蛮淡的。一个月工资几十元钱,日子嘛,简单有简单的过法。”在金云芳的印象里,那时的衣服都很“素”,哪怕是结婚礼服,也不过是一套定制的西装,“讲究一点的人呢,结婚前定做一套全毛西装,再差一点,金丝绒布料肯定要的,毕竟是结婚。”

2000年,金云芳自己的裁缝铺子“云芳服装修改”正式开张。“我的店开了没两年,武林路就热闹起来了,也给我带来不少生意。”坐在自己的小店里,金云芳似乎还能看见那个属于武林路服装一条街的“小时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文 张妍 制图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