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出行我的车
发布时间:2018-09-26 10:30:00

出路出路走出去就有路,这是老爸常念叨的话。

家在农村,小时候生活的天地便是田野,荒山。要上一趟乡镇很不容易,靠的是两条腿,自小在山野滚爬惯的,这算不了什么。最让人头疼的是我们村在这头,而乡镇在那头——中间隔了一条又宽又深的河。要过河,须渡船。

12岁那年小学毕业,要到乡中学去读书,每天除了走五里的田间小路,还得乘古老的木船。有一次天下着雨,大家不想迟到被老师骂,都争先恐后的往船上挤,结果瘦弱的我被同伴挤到了河里,连呛了好几口水,差点被淹死。幸亏有邻居帮忙把我救了起来。大冷天全身湿透,冻得瑟瑟发抖,回到家里连换洗的冬衣都没有,只能在被窝了应付了事。从此发誓学会游泳。

也正是在这年,责任田承包到户。家乡沐浴着改革的春风,我们讲述着春天的故事……

种田、养蚕、养蜂……全家开始畅想美好的未来。

为了走出去,为了搞活经济,家乡要开始造桥了,所需的石料,沙子由每户承包。读初中的我,每到休息天,就帮父亲拉石头——一辆独轮车,我在前面拉,父亲在后面推。没有现代化的工具,没有先进设备,家家户户汇聚在一起,组成了一个庞大的独轮车队,硬是把一座长近200米的乐平大桥给架起来了(历经了30十年,前年一场大水把桥给冲垮了,虽然新的大桥已经造好,但当时听到这消息,心里还是感慨了一番。毕竟那桥不但是时代的印记,而且凝聚了自己多少的汗水)。“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15岁那年,我考进了于潜中学。远离家乡,对父亲来说少了劳动的帮手,但内心里他不知有多开心,因为离他“走出去就有路”的蓝图又近了一步。

一辆独轮车,左边驮的是两担柴火(那时蒸饭用柴火烧,蒸饭费就用柴火替代),右边驮的是铺盖、米和生活用品。照样是我用一根绳子在前面拉,父亲在后面推。从乐平到于潜近五十里的路,硬是用脚丈量了出来。在那个跳出农门念头特别强的年代。这“一走”算得了什么。因为走出去你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那时虽然也有公交车了,但一天只有两趟,每到周末放学回家,真是归心似箭,但为了节约几分钱,总是公交车坐上一段路程后,中途下车,再步行回家。走的多了,就梦想着,我有一辆自行车该多好啊。由此学习的动力更强了。

22岁那年,大学毕业。我被分到自己的家乡乐平任教。这也算实现了父亲“走出去就有路”的愿望。

那时一个月的工资才八十多块钱,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为了圆梦,省吃俭用,花了自己近两个多月的工资买了一辆永久牌自行车。那飞的感觉,那嘀铃铃的铃声仿佛向世界宣告我拥有自己自行车了。

从此家里学校两地飞奔,即使上坡也不感觉累。

结婚那年放寒假,心血来潮,和妻子两人从乐平去昌化丈母娘家(昌化镇进去还有二十里路,翻山越岭的,又没公交车),决定骑自行车去。于是两人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自行车后座上绑着学校发来的水果,还买了点零食,就这样骑骑歇歇,歇歇推推……从早晨出发,到家已经是傍晚了。而妻子因为骑不动了,干脆把自行车都扔在了娘家。回来我变成了孤独的旅行者。

后来妻子怀孕了,我用自行车带着她出门,有一次因为路不平,结果把他从自行车上震了下来,惊了我一身冷汗。

也许岳父看我们这样太辛苦,就把家里的一辆旧的嘉陵送给了我们。当大部分人还在骑自行车的时候,我骑上了嘉陵。一踩油门翻山越岭如履平地。在那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它成了我出行最重要的工具——带着妻子上下班,帮父亲收蚕茧,上集市买东西……后来在女儿出生不久,那辆嘉陵仿佛完成了它的使命似的,歇火了。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尝到了甜头,要再去骑自行车就有点不甘心了。何况每月的工资也一年比一年高了,生活条件渐渐好起来了。再说,家里的存款也足够买摩托车的。于是下定决心买了辆崭新的摩托车开回家,引来了很多人羡慕的眼光。心想着这一生有了这“宝马”足矣,别无他求。那一年我28岁。

风里来雨里去,热晒雨淋,摩托车作为我最重要的出行工具,从乐平中学到于潜中学,一直伴随了我十多年。殊不知,人总是不满足。

那一年正月里,从昌化回来,一辆摩托车载着一家三口——妻子坐后面,女儿挤中间,后备箱上还绑着一袋的东西。一家人全副武装,就那么笨重的出发了。结果到了半路上下起了大雪,风呼呼地吹,如同刀割一般,骑的时间一长,手脚都冻得僵硬了,加上路又滑,终于人仰车翻。好在人没事,扶起车,呵几口气,暖暖手,又上路。

回到家父亲看着我们那狼狈的样子,终于忍不住感叹,有一辆汽车该多好。

2008年底,父亲因为生病不幸去世,临终时,他叮嘱我的一句话是:积攒点钱,别太节约了,别太辛苦自己了,买辆轿车开吧。

在以前这是我想都不敢想的事,但如今生活条件好了,买辆小轿车开开,又何尝不可?为了实现父亲的遗愿,第二年年底我们去买来了一辆小轿车。我把它开到了父亲的坟前,以告慰他的在天之灵。

今年我52岁,如今我已有十年的驾龄了。

出门再也无需担心刮风下雨,无需计较酷暑严寒了。

改革开放40年,一路走来,从两条腿走路,到骑上自行车,开上摩托车,到拥有自己的小轿车,不正见证了历史吗?

我的出行,我的车,不就是对党的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政策最好诠释吗?

来源:杭州网   作者:临安区於潜中学 徐永伟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