倡导理性公益 腾讯99公益日今天开启
发布时间:2018-09-07 16:44:22

从今天起,第四届腾讯“99公益日”开始了为期3天的“指间公益嘉年华”。去年的“99公益日”募集到的善款总额就超过了13亿元,而在今年的“狂欢”开始前,“99公益日”发出了“理性公益”的号召。

9月5日,第三个中华慈善日,“理性公益正当时”腾讯99公益日预热会在深圳召开。腾讯基金会发起人兼荣誉理事长陈一丹说,互联网公益的下一个十年,“理性公益”将是下一波浪潮的关键。为此,腾讯公益上线了“冷静器”功能,让捐助人在方便的“指间公益”捐款时,多想一秒。多了一个步骤,“虽然捐款率下降了,但能够引发大家对项目、对社会问题的关注与思考,推动了公益募捐的公开透明,让数亿用户的每一份善念都能发于真心、成于理性、恒于透明”。

除了“冷静器”,今年99公益日的规则制定也很理性,有近80位99公益日参与者、学者、专家、媒体、咨询、律师等行业内外人士参与建言,一起“共建”规则。并启动“回响计划”,通过回访加记录过去受较大关注的公益事件,展现项目在透明度上的改变,其中包括去年成为爆款又引发争议的“小朋友画廊”项目。

今年99公益日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的配捐金额将达到2.9999亿元,另外新增加1亿元支持慈善组织成长基金,这也是从因感动而捐款,到理性关注整个公益生态环境健康有序发展的举措。

为了推动全民互动,今年99公益日还增加了很多新玩法,运用科技手段,让公益的参与门槛变得越来越低,通过与不同公益场景的深度融合,激发出了“指尖公益”的巨大能量。前段时间,全新公益IP形象“小红花”已经刷爆朋友圈;“家乡公益”让身在远方的网友可以通过腾讯公益平台关注和了解自己家乡的公益项目,用公益反哺家乡;由2000多家企业参与的“爱心加倍卡”将为网友的爱心捐赠加倍;全国近60个核心城市超过2万个社区、80个商圈、近6万个门店都加入99公益日线下活动,让公益深入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此外还能“捐希望”、“捐美丽”、“捐绿色”,日常生活中普通的行为也能完成善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李烨池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