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网信办举行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1 16:25:00

杭州网讯 9月20日下午,杭州市网络安全宣传周专家讲座在市民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市级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主管监管单位负责人、各区县市网信办负责人、新闻网站网络安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座邀请了浙江大学教授,杭州市网络安全专家库成员阮伟做题为《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信息安全挑战与对策》的专题报告。

在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中,阮伟教授用生动详实的事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工业互联网面临的信息安全挑战与对策。他认为,在全球信息化背景下,工业互联网关键信息系统呈现出“攻防不对称”的战略颓势。如何抵御跨越信息物理空间的未知威胁,已成为必须面对的高危困境。

而近年关于网络安全的研究,颠覆了基于特征指纹的防御思想,将在工业互联网核心软硬件“有毒带菌”环境下,建立关键网元内生安全拟态防御的理论体系、技术体系、装备体系、标准体系,以期彻底解决国家关键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问题。

理论先行,实践巩固。讲座之后,市网信办和江干区联合开展了网络安全攻防应急演练。演练以黑客利用SQL注入漏洞攻击,对某部门网站首页进行篡改为例,展示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发生和应急响应处置的全流程。

与会人员表示,此次讲座提高了大家对网络安全的认识,增强了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现场演练不仅形象的展示了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流程,还将提高党政机关和企业单位网站及信息系统网络安全应急水平和处置能力.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