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数字经济惊艳外媒采访团
发布时间:2018-10-18 11:00:24

创新之城磁吸海外传媒,开放之城共享发展机遇。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展示杭州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成就,聚焦杭州打造中国数字经济第一城,10月15日至16日,市委宣传部(市委外宣办)与中国日报社联合邀请了今日俄罗斯、英国广播公司等19家外国媒体的20名记者齐聚杭州。外媒记者惊叹杭州“数字经济”之锐意进取、遍览钱塘山水人文之迤逦馥郁、激赏G20会场与亚运会馆之气势恢弘……

数字经济驱动“全球加速度”

在阿里巴巴集团西溪园区,系列数据让外籍记者们无比震撼:2018财年,19岁的阿里巴巴已收入2502.66亿元,同比增长58%,创下阿里巴巴上市(IPO)以来最高增速。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谢丽亚娜·施莱丝塔和埃塞俄比亚《记者报》记者巴雷克·达德利,不约而同地提出同一个问题:“阿里在全世界拥有多少员工?有没有我们国家的雇员?”

答案是:截至2018年6月,阿里在全球约有87000名员工,在世界各个国家(除了朝鲜)及地区都展开了业务。

身为“新杭州人”,翻译Tim相当自豪:“在这里,超过95%的超市便利店、80%以上餐饮门店,以及98%的出租车、5000多辆公交车,都支持移动支付。我出门只带手机。”

此外,城市数据大脑聪明“治堵”、“智慧医疗”让7000万人次看病缩短2小时、ET工业大脑升级智造……都刷新了外籍记者们的想象力,巴基斯坦快讯电视台记者赛义德·阿巴斯连连称:“Wisdom!”

在梦想小镇,市经信委负责人介绍:“2017年杭州市数字经济实现主营收入8936亿元,增长28.6%;实现数字经济增加值3216亿元,已连续3年保持20%以上增长,占GDP比重达25.6%。”

柬埔寨《拉斯梅日报》记者倪苏和很羡慕:“杭州是个美丽的孵化器,希望我的国家也能加入全球72小时生活圈和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数字经济驱动了全球加速度,我们一定要跟上杭州节奏。”

跨境电商圆梦“天涯共此时”

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外媒采访团仔细聆听市投促局负责人的介绍:2017年,杭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1049亿元,占出口总额30.4%;全年新引进外商投资企业575家,增长24.5%,实际利用外资66.1亿美元,120家世界500强企业来杭投资208个项目。一连串数据让塔吉克斯坦Avesta通讯社记者瓦卡尔·萨蒂赞叹:“Amazing!”

得益于生态优良的投资环境,杭州的跨境电商产业获得了蓬勃发展——在跨贸小镇,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优质产品,生产日期均很新鲜。市综试办负责人介绍:“东南亚有大量企业通过杭州的跨境电商来实现‘全球卖’,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跨境电商从一种经济现象发展为商业模式,已发展为新兴的国际贸易方式。”

泰国《民族报》记者基蒂彭·塔维文、《越南新闻》记者陶科诗、老挝《万象时报》记者宁迈听了十分兴奋:“相信我们的国家通过跨境电商能获得和杭州一样高速的发展!”

印度亚洲通讯社记者古拉夫·沙马认为:“一带一路不仅仅是伟大的中国梦,它真的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带来更多协同发展的机会,跨境电商是实现‘天涯共此时’和‘命运共同体’的有效路径!”

山水人文蕴藏“时代新动能”

从城市阳台到“五四宪法”历史资料陈列馆,从泛舟湖上到南宋皇城小镇,历史与现实如蒙太奇镜头般切换交融,令斯里兰卡《Elegant》杂志记者苏娜利·万卡库拉苏利亚难捺激动,挥笔留言:“A great experience!Thank you hangzhou! Lots of love from Srilanka。”

在西泠印社,市文创办负责人介绍了杭州文化传承保护和文创产业的发展情况,当提及“一斤印泥的造价贵过一只大牌包包”时,乌兹别克斯坦扎洪通讯社记者纳吉斯·赛得利耶娃惊呼:“Expressed!”

在万事利集团,外籍记者们领略了“新丝路”的“新思路”:杭州人自主研发的双面数码印花技术及小分子蚕丝蛋白提取技术,引国际奢侈品牌竞折腰,纷纷登门求联姻。

在滨江智慧e谷和新华三,云计算、大数据、大互联、大安全等数字化解决方案,令外媒记者耳目一新,蒙古通讯社记者乌努祖尔·米什格多里感慨:“杭州的山水人文是取之不竭的宝藏,为这座城市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巨大能量。”

极目G20杭州峰会会场,继而“剧透”了在建的亚运会场馆,外媒记者对2022年将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充满期待。站在“大小莲花”内,今日俄罗斯通讯社记者伊利亚·皮塔莱夫认为,杭州越来越具备“办大事”的底气和魄力。

采访活动近尾声,韩国《中央日报》记者金京美聊起白居易的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何日更重游?”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磊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