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夫妻”8年来没过个团圆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8 14:12:47 星期四   

曹娃英手机里保存的一家三口的照片。

   “从2009年结婚到现在,要么是我上班,要么是他值乘,今年春节依旧要在列车上过了。”32岁的曹娃英来自江西上饶,跟着火车“跑”了11年,现在是铁路杭州客运段G1417列车的列车长。

    “作为乘务员,就是要在城际之间不停地往返。”曹娃英说,她和丈夫金海中就是在K209列车上认识的,“我们因为铁路结了缘、成了家,也因为铁路工作相互鼓励、相互扶持。”

    凌晨5点,天空还是一片漆黑,曹娃英像往常一样穿好制服,从家里出发前往单位。而此刻,她的丈夫正在另一班春运列车上忙碌着。

    一个半小时后,曹娃英到达单位,马上组织所有的乘务员开会,安排布置当天的工作,对车厢进行全面检查。虽然首趟列车的发车时间是早上8点,但天刚蒙蒙亮,曹娃英已经走进走出地忙碌起来了。

    “作为列车长,除了要服务好车上的旅客、保证旅客安全外,列车在每站的到达时间和开车时间都必须记得分秒不差。”曹娃英说,“现在车上的乘务员都很年轻,可能应对突发状况时经验不足。当列车从各个站点开出后,我都会在车厢里巡视。每天我都要在列车上走三万步,牢牢占据好友运动排行榜第一名。”说到这里,曹娃英笑了。

    “由于列车的时刻点不一样,我们夫妻俩见面的时间很少,想见女儿一面更不容易。”曹娃英感慨,“春运期间,更是只有上班点,没有下班点。”

    曹娃英说,今年春节,夫妻俩都在列车上,所以只能再次把女儿送回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年,前些年过年也见不到面,现在网络发达了,列车上信号稳定了,她还可以在短暂的空闲时间用手机与7岁的女儿视频聊会儿天。

    “我们夫妻俩都是‘铁路人’,我们要对旅客的人身财产安全负责,让他们能愉快地出发、顺利地到达。”曹娃英顿了一下,说,“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女儿了,过年时我们作为爸妈都不在她身边。”说到这里,曹娃英眼眶湿润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丹萍 通讯员 冯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