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坞村第五届村晚 提前让村民过大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1 16:11:16 星期日   

看春晚前 先来场村晚

    “今年的村晚有16个节目,舞蹈、朗诵、器乐、歌舞都有,都是村民自编自演的。”2月8日下午,转塘街道桐坞村的文化员祝家林在忙着张罗,因为在几个小时后,桐坞村的第五届村晚就要开演了。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桐坞村的村晚在自家的文化礼堂内举办,用祝家林的话说,今年的村晚更有了“家”的味道。

    去年,桐坞村花了200多万,把有着40多年历史的大礼堂修缮一新,原本陈旧的大礼堂变成了文化礼堂,也成为了当地人文化娱乐的中心。

    “以前没场地,大家就在露天搭个台表演村晚,现在有了文化礼堂,舞台大了,设备全了,节目也多了。”作为村里的文化员,祝家林每年都要为筹备村晚忙活。“今年的村晚不仅表演形式多样,我们还准备了舞龙、打腰鼓、编竹篮等各类民俗活动,为村民送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

    这几年,一个个别具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在全区落地生根、成果丰硕。像桐坞村的文化礼堂,已经是转塘街道的第9家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就像我们村的‘客厅’,自家的客厅当然要用心打造好。”桐坞村党委委员傅海生说,在打造文化礼堂之初,他们就动了很多脑筋,“怎样把文化礼堂打造得既有特色,又能展现桐坞的文化底蕴,这些都是我们所考虑的。”为此,他们到骆家庄文化家园、东穆坞文化礼堂参观“取经”,组建文化收集组挖掘文化细节,挨家挨户征集家谱……在这群人的共同努力下,桐坞文化礼堂应运而生,也成为了桐坞村一个新的文化地标。

    据了解,这里不仅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还特别设置了展示村史村情、民俗文化和村级榜样的宣传栏。

    “整个龙坞茶镇整治后,桐坞村的村容村貌已经焕然一新。”傅海生说,“我们希望文化礼堂的建成,能够在给村民提供活动场所的同时,也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文化,让村民在物质富有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精神富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林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