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起农村文化礼堂 共建精神文化家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8 16:48:27 星期日   

岭脚村的小岫洪氏祠堂

祠堂内雕刻精美

    杭州网讯 马头墙、青石板、小黑瓦……一座百余年徽派祠堂,挂上了木质的大红灯笼,大门上的“春”字苍劲有力,村民们指着梁柱上的雀替,解释精美木雕中蕴含的吉祥寓意,村里的年长者诉说着村子家族的历史。

    近两年,不少修缮一新的古祠堂,在保留追思祖先功能的同时,更是成为村民聚集休闲、举办文化活动之地。2月18日,歙县三阳镇的岭脚村文化礼堂外,就围了一圈又一圈的村民,一起参与迎新春文艺汇演,并举办农民运动会。

文化礼堂外村民围看文艺汇演

拔河比赛

    这场文艺汇演完全是村民们自己的“杰作”,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专业的指导、没有大额的资金,全凭村民自编自导自演,但是却并不含糊——腰鼓、朗诵、手提琴、拉丁舞和戏曲等,文艺演出的元素都一一具备。

    “平时我们也经常跳舞、打腰鼓,既能娱乐又能锻炼身体。”刚打完腰鼓的洪艳花笑得咧开嘴,她平时就和邻居们一起邀约经常跳舞,农村文化礼堂要是有什么活动,也会叫上她们腰鼓队热闹热闹。洪艳花也说祠堂让大家有了家乡的归属感,在外工作一年的游子,回到家乡看到文化礼堂都说这才是真正的回家。“有了农村文化礼堂,村民们的心也更齐了不少。”

    据了解,岭脚村还自发组织捐赠家里的老物件,建起村史馆进行展览,让村民不管在家还是远走异乡,都能记住历史,留住乡愁。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