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中的北京站安检员:每天弯腰2000多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06 10:14:02 星期二   

2018年2月5日讯,随着春运的开启,返乡的客流逐渐增多,火车站的安检口成为迎接旅客的第一道门。昨天,记者来到北京站安检队,体验了安检工作人员的辛勤工作。

安检队员在春运中执勤每天站着手检6个小时

北京站安检队共有队员170余人,90%都是年龄20岁左右的女孩。目前,北京站开通安检通道15个,队员们每天工作十分忙碌,吃饭时间最多只有15分钟。

安检的岗位分为执机岗位、引导岗位、手检岗位、处置岗位,每个手检员也是执机员,在手检岗位执勤半小时后要去执机岗位换岗,执机半小时后再去手检,用安检员的话叫无缝对接。

工作压力大、强度高是这里的特点。春运期间,北京站每天客流量在10万人以上,高峰时期客流达到18万人。每个安检员每天站着手检的时间就有6个小时。白班是早8时到19时,夜班是19时到次日早上8时。

25岁的安检员沈舒文已经工作了7年,算是这里的“老人”了。“春运的时候客流特别集中,尤其是上午10点到下午两三点,现场拥挤,很多旅客为了赶车都很着急。”

记者在安检厅现场看到,安检员手持探测器对每名旅客平均手检时间为5秒至12秒,也就是安检员每隔八九秒就要弯腰一次。这里每个安检员一天手检2000余名旅客,弯腰动作就达到2000多次。一天下来,他们的胳膊、腰部酸痛肿胀是常事。

盯着X光机屏幕的执机工作则是安检员们换岗后能坐下来的唯一机会。一到冬天,大厅里白天温度仅有7℃左右,晚上则是0℃,而随时敞开迎接旅客的大门还不时地有寒风吹进来。为了方便手检,姑娘们没有穿棉大衣,外衣就是一套厚点的短制服,冻得腰腿疼痛。由于安检客流压力大,安检员在中午吃饭时只能从食堂打饭送到岗位上,倒班吃饭,每个人只有几分钟吃饭时间,这样轮下来至少需要两个小时吃完,很多人只能吃冷饭。晚上吃饭时间正是客流大的时候,赶上紧张的时候要等到下班回去吃,留下加班的安检员只能等到半夜下班时才能吃上晚饭。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