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带来不一样的春运体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2-12 09:46:54 星期一   

    

    现在,在客运站可刷手机进站上车。

    春运历经数十年,从绿皮车发展到高铁,从彻夜排队买票变成上互联网购票……科技正悄然改变着旅客的春运体验,出行方式变得越来越方便、越来越人性化。

    连日来,记者走进各车站,感受科技给春运带来的变化。

    网络购票占比大

    昨日在南宁东站,外来务工人员赵国民拿着身份证来到自动取票机前,按照操作流程,在一分钟内取到了纸质车票。“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为了买到一张车票,我曾经带着板凳在车站排了8个小时的队。现在我早早就在网上抢到票,轻轻松松回家。”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春运网络购票占比率从2013年的35%增长至今年的75%。

    在埌东汽车站,不仅可以网络购票,还无需取纸质车票就能轻松进站。学生小张拿着手机在车站的微信公众号上购买了南宁至横县的车票,购票成功后,进站时他拿着手机显示的电子车票页面对准电子闸一扫,进站闸门随即打开。电子车票的信息与纸质车票的信息一样,如果需要报销,就得取纸质车票。

    今年春运,广西121家二级及以上客运站实现联网售票。旅客通过广西道路客运联网售票平台可购买联网的任何一家客运站的车票,还能及时获取全区道路客运班线、班次、票价、余票等信息。

    进站“刷脸”仅需3秒

    往年春运,进站口是最拥堵的地方。今年春运期间,“刷脸”进站功能的启用提高了进站效率,不再拥堵。

    在南宁东站,列车即将到站,进站的队伍虽长,可进站速度并不慢。旅客杨鑫将二代身份证和蓝色车票叠放一起握在手中,当到闸口时,他将身份证和车票放入闸机插入口,然后面对闸机上方的摄像头接受人脸检测,票证信息相符、人脸与证件照比对通过,“嘀”的一声,闸机自动放行。

    据测算,“刷脸”进站平均仅需3秒。“偶尔会有旅客不熟悉新功能,有工作人员在检票口进行指导。”南宁东站相关负责人说,“‘刷脸’进站系统与公安部门系统连接,如果出现可疑分子,就能快速识别。”

    目前,南宁站全面启用“刷脸”进站功能,南宁东站30台“刷脸”机安装完毕。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在春运前后共安装刷脸进站核验闸机214台。

    乘车也可点外卖

    以前,许多旅客选择自备面包、方便面等食物乘车。如今,列车上盒饭种类越来越丰富,去年铁路部门还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

    “牛肉面、狮子头、盐水鸭等美食出现在动车上。”从上海回来的王宇说,“点餐过程不复杂,乘务员还将餐食送到座位上,这服务值得点赞。”

    今年春运,广西火车购票系统还开通微信支付业务,旅客在火车上点菜用餐、补票、购物等都能通过微信扫码支付。

    春运首日,广西迎来“复兴号”,在南宁东站、来宾北站、柳州站、桂林站等广西境内7个车站都能乘坐“复兴号”前往湖南、江西、浙江、江苏等地,“复兴号”实现了Wi-Fi全覆盖。交通行业里的科技,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出行体验。

来源:南宁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