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参展攻略
文博时间:360度视觉、360平米展区带你探访丝绸之路上的风土人情与文化艺术
发布时间:2018-09-10 14:15:22

“丝绸之路”使中华文明的独特魅力绽放于世界。回望其发展历史,贸易之路积淀下文化交流融合的印迹更为清晰,当下,“丝绸之路”被赋予更多时代内涵:和平合作、开放包容。

而这条记载着东西方文化交流,经商贸易的文明之路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实施,凝结着劳动人民智慧的手工艺也焕发出勃勃生机,“丝路·视界”将缩短时空距离,把沿线特有的文化和手工艺品带入本届文博会。

今天,小创就带大家一同探访

A1展区的“丝路·视界”展馆

将会给大家带来怎样的惊喜——

总体概况

展览精选“一带一路”沿线涵括东盟、西亚、南亚、独联体及中东欧65个国家中的十三国,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历史进程造就了这些地区独特的艺术气象。

展览全面梳理沿线各国丰富多样的艺术风貌,展现当地独有的手工技艺与匠人才情。

三大结构、360度视觉、360平米展区——开拓“丝路”视界,意在说明传统手工艺与当代文化融合的双边艺术文化内涵,与此同时,所展出的作品多以生活实用性为导向,类型广,性价优,“丝路”精彩以飨观众。

- 看点1 -

主题展——漆器造物

漆器与丝绸、瓷器、铁器等,并列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文化遗产。

杭州是中国漆器文化的发源地,8000多年前,杭州萧山的跨湖桥文化见证了中国漆器文化的诞生。杭州在北宋已是南方的漆器生产中心之一,到了南宋,杭州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最为重要的漆器生产与贸易集散地。

古丝绸之路上,中国“器”度不凡的漆器蕴含着固有的民族文化以及高贵的艺术美,它确证了中国向世界输出文化的历史路径,也见证了古代中国文化之美的国家身份与世界地位。

本次展出的漆器分为饮食、人文、装饰三个板块,所有展品源自生活中最常见的器物,以见漆器艺术彰显的日常之美。

- 看点2 -

丝路新语

“丝路新语”单元,以“旗帜、纹样”等为展区识别设计,展示不同品类、题材,邀请来热情洋溢的外籍艺术家,亲身倾力解读其匠心而作又原汁原味的特色手工艺。

俄罗斯象牙微雕、乌克兰玻璃艺术、保加利亚编织首饰、立陶宛琥珀、匈牙利民族服饰、尼泊尔手工器皿,日本漆器器皿、泰国文创摆件、斯里兰卡木质工艺、土耳其湿拓画……1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色手工艺集体亮相,于国内难得一见,且均为小而美兼具实用性的精工制品,对热爱艺术的观众来说,或将成为文博会最具吸引力的异域风物扫货点。

好看又有趣的2018杭州文博会

你是不是又更期待了一点?

来源:创意天堂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