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参展攻略
9月19日至23日 第十二届杭州文博会在白马湖亮相
发布时间:2018-09-10 14:12:42

英国馆首次入驻 将展出众多英国王室网红单品 

140多家体验点带来更多文创互动项目

《国家宝藏》、“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再一次让大家对文博大开眼界。再过半个月,杭州即将出现一个容纳世界顶级文物的创意“博物馆”,让你一次性看遍全世界的宝藏。

这个创意“博物馆”,就是第十二届(2018)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9月19日至23日,文博会将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除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主会场外,还将设立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桐庐分水笔业国际博览中心等若干分会场。其中,主会场展示及活动面积超过6.5万平方米,设有国家主题展区、创意生活展区、文化科技展区、工艺精品展区、产业融合展区、艺术创新展区等8大展区,展会期间,还将举办17场论坛(发布)活动。

与往届相比,今年的文博会有哪些不同之处?昨天,杭州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对本届文博会的特色亮点进行了剧透。

英国馆首次入驻 

将展出众多英国王室网红单品

去年的超人气展位——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今年又来啦!去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直接把珍贵馆藏文物1∶1复刻版都搬来了,简直像在看实体版的《延禧攻略》。今年又要搞什么事,我们拭目以待吧!

如果文博圈有热搜,大英博物馆今年绝对占榜首。在天猫开出的大英博物馆旗舰店,首批周边上线20款,有15款一天就被抢空了。好消息是,这个新晋的“网红”,今年也要来白马湖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文博会首次推出“国家主题展区”,邀请到了英国馆的入驻。展区规模达1000平方米,连续获得九届“皇室御用徽章”的手工梳品牌kent、英国女王同款袜子品牌Corgi、凯特王妃同款fulton鸟笼伞等英国王室网红单品,统统都能在现场找到。

除英国文化主题馆外,主会场还邀请了俄罗斯、意大利、法国、日本、德国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参展,各国文创机构、文化企业和设计大师将携千余件作品参展。

众多文创专业指数发布

李亚鹏也会来文博会现场

每年的文博会论坛,都会吸引不少大咖前来。据说,“郭靖哥哥”李亚鹏、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等,今年都会来到现场。

本届文博会将首次举办“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将发布文创产业各领域的互联网大数据透析、新文化消费场景现象及指数。同时还将举办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发布会、中国首届设计IP节等一系列专业指数发布和行业高峰论坛,为行业发展提供风向标。

今年的逛展更像逛街

140多家体验点带来更多市民互动

走进今年的文博会展区,参观者将比以往有更强烈的“逛”的体验。本届文博会首次取消了标准展位,采取街区式、主题场景式的布展方式。除了不少BOX特色创意展位,展会还设置了特色标识,比如在休憩洽谈、安全出口、温馨提示及通道等处,用斑马线、路灯等城市元素来呈现,让整个展区看起来更像一条街。

今年文博会将继续智慧办展模式,“码上拍”“移动自助登记和购票”“人脸识别”“智慧安保”“24小时动态监测”等智能化手段,为观众提供不一样的观展体验。

另外,今年还首次推出了杭州国际创意生活周活动,围绕“融创意·品生活”主题,开展“Local·文创读城”行走计划、杭州文创人才发展论坛等活动,并在全城安排140余家文创互动体验点,给市民带来更多样化的文创生活体验。

■小贴士

怎么买票?

文博会将全面推行电子票,票价30元/张,观众可以通过移动端的文博会微信公众号、文博会微信小程序、文博会支付宝生活号、PC端的文博会官网等多种渠道提前购票。

如果是现场购票,可借助自助售票机或人工窗口。

当然,最方便的是随时随地扫码购票,凭二维码直接入场。

展会鼓励文创行业从业人员免费预登记,受邀的专业买家和业内观众凭激活码激活电子票。预登记截止时间为9月7日。

另外,今年还首次推出了“早鸟票”,9月18日24点前购票,优惠价为20元/张。

怎么去?

文博会期间,组委会安排了以下几条免费短驳公交接送观众。

文博会配套免费短驳公交班车时间表

备注:班车发车频次根据人流量将适时作出调整。尤其,22日、23 日为节假日,届时将根据实际情况作班次的调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潘一峰 记者 葛玲燕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