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最新动态
余杭加快文创产业发展 文博会余杭馆带你穿梭良渚文化创意5000年
发布时间:2018-09-19 10:23:34

考古,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神秘?想体验一下吗?

去今天开幕的文博会“创意余杭”馆,在150平方米的“创意余杭”空间里转一圈,你便能如考古学家身临良渚遗址一般,将5000年文明收入眼底,将最潮的现代良渚文创产品穿戴上街。

今年的文博会,“创意余杭”立足良渚文化,跨时空对话当代文创,推出了9家余杭企业设计的创意文创产品系列,包括笔、包、伞、T恤、丝绸、青瓷、垫子、首饰、无线充、动漫等几十种,在赋予良渚文明现代元素的同时,更注重其实用价值,让良渚文创走进寻常百姓生活。

这种神奇图腾LOGO神秘了5000年 穿戴上街既内涵又潮流

近年来,全世界将目光聚焦在杭州余杭区。在那里,良渚遗址以精美的玉器、宏伟的古城、巨大的水利系统,为中华辉煌文明史提供了坚实佐证。

文博会“创意余杭”馆,模拟反山遗址、莫角山遗址、塘山遗址等,均按照等比例缩放,打破地面规则,在台阶的上升与下沉之间,模拟遗址场景,为参观者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沉浸式考古体验空间”。

“创意余杭”馆里,一种神秘又潮流的图腾LOGO贯穿全部四个文创展示区,手拎袋、背包、门帘、地毯、餐具、帽子、长袖、手机壳、电脑包、滑板、丝绸、首饰、动漫……

近一半的文创产品上都留下了它的印记。它像人,又像兽,神秘而诡异,其复杂和精细的程度让人感到匪夷所思,这就是良渚文化的独特标志“神人兽面纹”,是良渚文化中图腾式的精神支柱,是古良渚人对大自然既敬畏又渴望征服的时光烙印。

如今,经过5000年的时光更迭,良渚人的后裔们早已征服自然,神人兽面纹也被寓意了新的文化内涵。经过艺术家的再次设计,全新的文创神人兽面纹少了一分不怒自威,多了一分欢乐感,出现在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种物件上。

文创+生活——

从一支铅笔窥探古良渚人生活文创+时尚——

让良渚文明真正在当代“活”起来

今年的文博会,余杭曼文珠宝、隐青阁、膳家家居、凸凹设计、久丝文创、臻元箱包、硬脑动漫、翻翻动漫等9家文创企业参展,他们涉及珠宝设计、陶瓷设计、丝绸设计、生活日用、原创漫画等各个层面。

漫步“创意余杭”馆,细细品味,这里的每一个文创小物件,都能考古出5000年前的良渚往事。

一款硬脑科技设计的“小鸟替换橡皮”,乍一看并不起眼,其实采用的是良渚遗址中“鸟立高台”的符号。

良渚文化时期,人们对鸟的崇拜到了一个新高度,譬如“鸟立高台”中的鸟,就被良渚人刻上了玉璧。以玉为器,良渚遗址已出土了大量的玉璧、玉琮、玉钺、玉镯、玉冠、玉匙、柱状玉器及各类造型的玉饰。

如果说良渚玉器是属于古代人的时尚,那么经过现代文创,这穿越5000年的时尚,令现代人为之惊艳。在曼文首饰设计的良渚系列文创首饰中,精美的古代神徽、玉琮、玉鸟、玉牌、玉锥形器造型经过再创造,运用到了现代金饰中,吊坠、耳环、头钗、手链、戒指、金笔……充满现代气息,而又不失古文明神韵。

此外,久丝以瑰宝丝绸设计的《天地之灵》丝绸杯垫、奇幻之境雨伞等多款丝绸文创产品,创意玩转良渚文化与现代丝绸;翻翻动漫现场将呈现首部良渚文化元素漫画《良渚异闻录之玉作师》实体卷轴,满足了动漫迷们对良渚的好奇;凸凹为良渚专门设计的“无线充”、创新型扁化设计的“麦克风”,纂刻了良渚印记的“香薰灯”都创意无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斐帆 通讯员 吴娇娇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