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最新动态
大咖论道文化版权 共话内容创作新生态
发布时间:2018-09-22 15:13:32

版权是文创产业健康发展的核心要素。作为杭州文博会的重头戏,杭州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等系列活动,已成为文博会展现与提升“产业化、专业化、品牌化”水平的载体和业内展示优秀成果、交流工作经验、促进产业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8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

9月20日,2018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白马湖召开。大会以“新生态 · 新IP · 新合作”为主题,聚焦IP生态与网文热点,探讨IP玩转新方式,现场活动亮点纷呈。今年大会的交易会成交额高达1.44亿元,金额达到历年最高,再次刷新记录。

2018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现场

大会吸睛无数

本届大会引起了众多著名作家、网络文学作家、编剧,国内知名出版、影视、动漫、游戏、戏剧机构等关联企业,国内文创项目投资方、金融机构等的兴趣与关注。

优秀IP项目路演

本次路演环节为版权方和产业链相关企业搭建了对接平台,旨在结合行业发展趋势及双方资源优势,突出IP融合发展,通过打通线上线下,延伸产业链条,推动精品生产,并规范引导网络出版,促进网络文学组织化、精品化、高端化发展。

在IP签约仪式环节,达成协议的 IP 买卖各方进行了签约。特别是新华先锋与万达新诚影业签约作品天下霸唱的《大耍儿》毫无争议的夺得本次大会的标王,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杭州文交所和精典博维共同揭晓了签约数字——1.44亿元,金额达到历年最高,再次刷新记录。

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

9月21日上午,杭州文化授权对接会在白马湖举行,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多个国内博物馆的代表、从事文创授权的企业代表、文创机构代表齐聚一堂就文化授权思想进行探讨。大咖们都谈论了哪些“干货”呢?

大会现场图

浙江省博物馆:

文化授权是发展博物馆文创的有效途径

近年来,浙江省博物馆一直秉承着“让文物活起来”的理念,提倡不仅要让社会公众走进博物馆,更要让博物馆文化走出去,坚持用接地气的方式,让老百姓眼中有点高冷的,门槛的博物馆变得更有亲和力,吸引社会主动主动走进博物馆,同时对传统的文博文创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浩认为:

文化授权是发展博物馆文创的有效途径。授权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明晰经营模式,明确文创产品的定位。强化博物馆品牌意识,提高产品质量。丰富产品类型,促进博物馆文化资源与优质产业资源的合理对接,扩大博物馆产品的影响力。

中国国家博物馆:

文化授权,中国存在巨大的潜力市场

今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参加杭州文博会的第三个年头了,该馆也成了每年杭州市民十分期待的一个“看点”,馆里的展品更是供不应求。

中国国家博物馆经营与开发部副主任蒋名未表示:

授权能让文化资源更广泛的跟社会的优质的商业机构进行合作。授权过程当中,每一个角色都能站在各自擅长的位置。他还认为,未来的文化授权业,中国存在巨大的潜力市场。“从2017年全球授权业市场来看,亚太地区,中国还是居于第五位,排在新加坡、日本、韩国地区之后。虽然我们平均人均授权只有5美金左右,但是我们潜在的市场是巨大的,因为我们有巨大人口基数和人口红利,每个人人均授权只要上升一美金,我们就形成13亿美金的市场。”

来源:创意天堂   作者: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