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 > 热点专题 > 2018年专题 > 2018第十二届杭州文化创意博览会 > 聚焦文博
159.5亿元!2018杭州文博会成交金额比去年翻两番
发布时间:2018-09-25 08:37:09

优质IP带动资本 刷新交易合作量 

杭州文博会要成为“美好生活发布指向标”

今年的文博会首次举办了“新文化·新消费·美好生活”文化创意产业大数据发布会,不同文化创意产业门类的7家互联网企业,发布了各自领域新文化消费的场景现象及趋势指数。中英文化创意产业高峰论坛、杭州文创产业投融资论坛暨《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发展报告》发布会、第六届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2018京都经济文化发展论坛等一系列专业指数发布和行业高峰论坛,构建起了杭州文博会“专业指数发布”矩阵。带着中国新生代工业设计师梦想的瑞德设计,为本届文博会打造了中国首届设计IP节。

吴晓波、水皮、李亚鹏、赵普、许田等国内外知名人士和讯飞科技、咪咕阅读、今日头条、喜马拉雅FM等文化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悉数到会。当下文化创新、“文化+”融合发展、新文化新消费、文化金融等文创领域的先锋议题,都在会场上一一展开了指向性的探讨。

有好的文创项目,就有优质的IP,还能强而有力地“吸金”。

在2018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上,华云文化、天翼阅读等版权方在现场对重磅IP进行发布推介,成交额高达1.44亿,再次刷新纪录。

2018“文创新势力”评选活动也是成果斐然,达成融资意向及已完成融资约6亿元,入围25强项目总估值约75亿元。

“中国的文化创意产业正在发生变化,不仅是物理空间的变化,而且是在文化的内涵和属性上的变化。”吴晓波说,“当消费市场由必需性转向为美好生活追求,它就存在于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正如,当代的年轻人认为,逛书店是一种生活方式,逛展会是自我审美的一种体现。”

浙江非遗十年“正青春”

中国传统文化 + 年轻设计

愈加“活色生香”

自9月21日开幕以来,B馆2楼的非遗老字号门前的观客络绎不绝。就是碰上暴雨天,也没有搅了大家的兴致。展览期间,中东欧14个国家,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200多个项目、300多个传承人,都齐聚在此展示老底子美妙的技艺。

办到第十年的浙江非遗展,一年比一年更有活力。在今年非遗馆,可以带上VR眼镜体验身边的非遗是什么样子的;可以穿越到四十年前,看一下父母小时候的生活;还可以提前目睹未来会陈列在浙江非遗馆里的、来自浙江国遗大师们的精品力作。

今年第一次参展杭州文博会的孔明锁制作非遗传承人、诸葛孔明第51代传人诸葛文仓,看到阵势挺惊讶的:“展会最后一天了也还是这么多人,喜欢逛非遗馆的年轻人也不少,快闭馆了还有人在体验我的孔明锁呢。”

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中国国家博物馆、恭王府博物馆、西泠印社及浙江省博物馆这两年都在文博会上展示中国文化特色的创意产品。恭王府博物馆的“天下第一福”光感变色系列T恤和背包引得很多年轻人围观。康熙御笔的 “天下第一福”,经过设计师的重新设计,图案中穿插了中国传统的建筑、祥云等,还采用了独特感光墨水印制,接触阳光后,会随着光度强弱而呈现出不同深浅的绚丽颜色。据说开馆一天半,变色T恤就卖的只剩10多件。

中国的非遗文化与传统文化,有了年轻设计师的创意加持,制造出活色生香的文创产品,打入他们的文化圈层里,自然容易博得年轻人的喜爱。

越来越多的当代年轻人,他们想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他们乐意为“美好生活”付费。而杭州这座文创之都,也正迸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集聚智慧之光,拓展理想之境,致敬文化,赋能创意,期许未来。

如果今年的文博会你没来得及去逛一逛,不用遗憾,2018年“全年全城Pick文博”活动持续开展中。今年,活动将拓展到全球多个城市,将杭州文创传播到全球各地,真正与全民深度互动。另外,广大杭州市民还能在全城近160处体验点体验200余项文创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编辑:董丽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