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协作丨16年大事记 杭衢两地携手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06-25 10:49:59

展开浙江的版图,山海共生,绿蓝泼墨。地域的不同,造就了自然、人文、资源等要素差异,而各区域的发展程度也存在着不平衡。

如何消弭区域间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沟壑?

山海协作工程,是一项推进浙江省沿海发达地区与浙西南山区欠发达地区间经济协作的工程。“山”指浙西南山区欠发达地区,“海”指沿海发达地区。

山海协作工程始于200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在杭州召开全省首次山海协作工程大会,次年在衢州召开全省首次山海协作工程推进汇报会,全面系统阐述了山海协作工程的重大意义,开启了我省“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新征途。

杭州和衢州地理相连、山水相依。16年来,在杭衢两地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发挥各自优势,互帮互补互学,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层次不断深化、效益不断提升,形成了“山海并利、山海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2006年,衢州与杭州达成协定——

确定“十一五”期间衢州市通过多种方式,为杭州提供土地资源保障。杭州则为衢州提供土地资源开发资金和山海协作项目配套资金,并为衢州引进总投资100亿元的产业性项目。

2013年,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开建——

柯城与余杭区签订山海协作产业园合作共建协议,启动建设山海协作产业园,该园被列入首批建设的9个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之一。

2016年,衢州海创园正式开园——

两百米外就是阿里巴巴总部,一街之隔便是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这里是衢州在杭州的一块“创新飞地”,也是我省第一个跨行政区建设的创业园区。

2017年3月,杭衢签署山海协作“1+4”战略合作协议——

形成“六园二路”(即海创园、区中园、教育园、健康产业园、后花园、体育园建设和杭衢高铁、淳开高速建设)合作新模式,揭开了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的序幕。

短短几个月后,“1+4”协议扩展成 “1+33”《杭州市与衢州市深化山海协作工作系列合作协议汇编》,内容涵盖人才、旅游、体育、科技等33个领域。

2018年5月30日,杭衢召开山海协作工作对接交流会——

会上,还举行未来科技城衢州园揭牌仪式,签署创新合作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将围绕杭衢山海协作,谋划杭衢高铁、未来科技城衢州项目园、集中电路硅片、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等重大项目。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