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方便!以后杭州到衢州只要41分钟…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来了!
发布时间:2018-06-25 11:03:38

杭衢地理相连、山水相依,一泓钱塘江水串起了衢州和杭州。但在很多人心里,这两座城市,一个在山,一个在海,有点遥远。

不过这一切,将会随着杭衢高铁的开通而改变。

据悉,杭衢高铁计划将于今年9月底开工建设,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通车。杭衢高铁开通后,两地的时空距离将缩短到41分钟,和杭州到上海的时间距离类似,这让居民往返于杭衢两地工作成为一种可能,这一举措是杭衢山海协作升级之后的重大项目,通过高铁的开通和各项配套设施的建设,衢州也和绍兴、湖州、嘉兴一起融入杭州都市圈。

0

▲杭衢高铁(建衢段)线位图

其实杭州与衢州的关系渊源流长。从2002年开始,杭州衢州协作已经16年了,双方在产业合作、资源共享、新农村建设、社会事业发展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良好成果。

去年以来,杭州市委市政府给予衢州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杭衢山海协作取得重大突破,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合作领域越来越广,从最初的“1+4”合作协议,扩充为“1+33”,今后,除了杭州人所吃的西湖醋鱼是在衢州龙游养殖之外,两地的合作会延伸到人才、体育、旅游、科技、卫生、服务业各个方面各个领域。

比如下面的这家杭州的新材料企业。

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功率半导体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其研发的第二代半导体是5G网络建设需要的重要材料,这些术语听上去深奥其实与市民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

作为半导体芯片重要原料的硅片又被称为是“信息时代的钢铁。” 硅片的尺寸越大,纯度越高,垄断情况也更严重。而立昂目前具备8英寸硅片大规模产业化的能力,掌握了12英寸的硅片核心技术,由浙江大学的实验室研发。

1

▲ 杭衢两地网络记者、网络作家参观金瑞泓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初,立昂决定将旗下子公司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的项目落户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力图在衢州把公司打造成中国半导体最大的硅片生产基地。

作为杭衢山海协作的一个重要落地项目。金瑞泓所在的高科技项目实现了“研发在杭州,生产在衢州”的山海协作举措。

2

▲不同尺寸的的单晶棒及抛光片

3

▲制作完成的肖特基芯片颗粒

谈及为何将公司落户在在衢州,该公司负责人说,立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王敏文是浙江东阳人,响应浙商回归的号召,他本身在衢州也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加上公司原来的宁波硅片生产基地已经满产,急需寻找一个新的生产基地来扩产,而衢州这边的政策扶持力度大,服务意识到位,为企业提供的种种便利服务。

昨天下午,记者们进入该公司核心生产区域,因为各种芯片需要无尘环境,所以大家全副武装,进入无尘车间后,透过玻璃看员工操作。

4

杭衢山海协作升级以来,衢州的六县(市,区),西区、集聚区与杭州12县(市,区)开发区开展全面全面结对,例如滨江区和桐庐县与衢江区结对,余杭区与柯城区结对。

5

▲ 余杭-柯城山海协作园

余杭柯城两地联姻下成立的柯城-余杭山海协作园规划总面积6.42平方公里,既是柯城工业的主平台,也是“总部研发在余杭、生产制造在柯城” “飞地”模式的主载体。 至2018年一季度末,共引进工业项目59个,总投资135.6亿元。

入驻的企业中有代表性的是中环绿建集团与杭萧钢构合作的生产绿色节能新材料的公司,董事长余竹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公司目前生产的第三代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在建筑领域非常节能环保,材料在工厂生产后,直接可以加工成楼结构。项目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在衢州有一所全部是钢结构装配式的学校正在建设中,占地36亩,计划明年开学。

余杭和柯城的合作不仅于此。

依托余杭互联网经济优势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等平台,柯城引进了电商产业项目。比如2015年6月建成的柯城创客孵化园,共有43家企业入驻,孵化项目23个,被评为省电商创业创新园区、省科技孵化园。

6

▲记者参观钢结构新材料展示区

随着杭州衢州两地的合作越来越深入,今后杭州人再提起衢州的时候,会是一个地理上和心理上都更加亲切的城市,杭衢两地的发展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之家   作者:记者:顾婷婷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