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假的?杭州人吃的西湖醋鱼,大部分是龙游养的?
发布时间:2018-06-25 11:12:39

杭州西湖醋鱼很有名,很多来玩的游客,除了逛西湖之外,都要尝尝这道名菜,而杭州能叫得上名号的饭店,餐单里都有这道名菜。

6月13日,“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打造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网络主题活动持续进行。当天我们来到了龙游县,经过龙和渔业园。吃饭的时候,发现餐桌上也上了这道菜,西湖醋鱼果然有名,连衢州人都爱上了西湖醋鱼?结果老板说,杭州人吃的西湖醋鱼,80%的草鱼都是我们这里养的。

所有人都哈哈大笑。

龙游这家龙和鱼业园,老板是一对双胞胎兄弟,哥哥叫张双其,弟弟叫张双银,兄弟俩在杭州打工后,最后选择回到家乡养鱼。据他们说,现在杭州80%的西湖醋鱼全是他们兄弟俩养殖的,哥哥在龙游养,弟弟在杭州勾庄负责销售。

见我们很疑惑,老板很认真,带我们去参观了他们的鱼庄,“别笑,我们每天草鱼要卖一万五千多条,绝大部分都是送到杭州,连楼外楼的草鱼也是我们送的。”

双胞胎的养鱼基地位于龙游省级现代农业综合示范区,兄弟两人给鱼塘取的名字叫“龙和渔业园”,占地500亩,别小看这500亩,

其中150亩专门用来垂钓,想来这里垂钓的人还有些来头,例如最近举办的国际级钓鱼比赛,拿到第一名的人直接现场开走20万的别克英朗,还剩下4辆。

图/记者 金洁洁

当然,想来钓鱼的人需要具备一定的水准,至少在中国钓鱼协会官方网站上的专业选手,另外,龙和渔业园也是目前浙江省唯一的具备国家级钓鱼比赛的标准,你要是喜欢钓鱼,会钓鱼,赶紧来,轿车等着你。

龙和渔业园除了钓鱼外,主要以养殖鲫鱼、草鱼为主,除了传统鱼塘外,还有现代化的鱼塘,利用大面积的循环水来养殖,这里的鱼每天运动量十 足,肉质比较紧实,味道自然就不同了。

该渔业园技术经理郑小华说,这里草鱼绝大部分都是供应给杭州,“杭州和衢州这些年山海协作工程越来越多,项目落地给衢州带来了很多经济效 益,杭州人也喜欢吃鱼,只要杭州人来这里,我们都觉得特别亲切。”

龙和渔业园由浙江龙和水产养殖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是一个集科技养鱼、竞技垂钓、渔特色科普文化、休闲旅游、水产品互联网销售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渔业园核心区块占地500亩,总投资1.5亿元, 由龙和科技养殖示范中心、龙和国际垂钓中心、龙和水产互联网销售中心、龙和渔文化科普中 心四大核心区域组成,先后获得全国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国家工程实验室浙江龙和草鱼养殖示范基地等荣誉。

杭州的西湖醋鱼,都来自哪里?

外地游客更是好奇,来杭州玩,逛了西湖,当然想吃西湖醋鱼,结果鱼还不是西湖里的鱼。

其实这里是有误会的。

西湖醋鱼原料以草鱼为主,但西湖里是不能养草鱼的,西湖水草很多,能够很好地净化水质,但草鱼喜欢吃水草,所以西湖里不适合养草鱼,西湖 醋鱼里的鱼,并不是来自西湖。

那么问题来了,杭州西湖醋鱼里的鱼,到底哪里来的?真的像龙游这家鱼庄老板说的那样,连楼外楼的鱼都从他那里买的?

今天,楼外楼的行政总厨发话了,楼外楼的并不全是龙游的。

楼外楼高总厨说,西湖醋鱼是杭州的名菜,通常选用草鱼为原料,鱼既不能太老,也不能太小,老了肉质不嫩,小了腥味较重,一般只要1斤半到 一斤六两的草鱼,而且对水质非常重要,“不能吃饲料,要吃青草,水质环境也非常重要。”

那么楼外楼的鱼是不是都是龙游的?

高总厨说,这种说法不准确,楼外楼确实有龙游送过来的鱼,因为那边水质确实不错,但德清的草鱼也很多,“龙游占三分之一,德清占三分之二。”

看来,这对兄弟除了把鱼送去楼外楼,还送到了杭州其他很多大大小小的饭店。

楼外楼的西湖醋鱼确实有名。

高总厨在楼外楼工作25年了,他说,楼外楼之所以做西湖醋鱼这么好,主要在原料的选用、刀法、汆法等制作过程、调味等方面非常独特。十一黄金周期间,楼外楼每天可以卖掉近1500道西湖醋鱼。

另外,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想要做好西湖醋鱼,买回来的草鱼,一定要“饿养”,放在活水里养两天,使其排泄肠内杂物,去除泥土味,这样烧起来味道更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董吕平 视频 拍摄 金洁洁 剪辑 陈雪艳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