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农村到新产业 杭衢牵手收获哪些果实
发布时间:2018-06-25 11:30:35

编者按:

念好“山海经”,唱好“协作曲”。16年来,杭州与衢州互帮互补互学,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新时代新征途,两地牵手谋新篇,要在全省走前列、作示范,实现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6月中旬,浙江新闻客户端杭州频道记者走进一线,发回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最新报道。

摄影 许军

炎炎夏日,挡不住杭衢两地交流相亲的脚步。

6月13日,杭衢山海协作升级版网络主题宣传活动继续进行,联合采访团走进衢州。漫步赏心悦目的田园花海,聆听插翅腾飞的产业创新,在“山”的这一头,牵手16年的杭衢山海协作工程结出了哪些累累硕果?

摄影 许军

花海带动美丽乡村

近百帮扶项目绘就新农村

在即将到来的端午节,衢州人民将有一个新去处——由杭州萧山和衢州龙游共建的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将于6月16日开园。该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元,占地近5000亩,获批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此次最先向游客敞开怀抱的,是花海一期“龙园”,以赏花为主。

走进花海一期,工人们正在为开园做紧锣密鼓的准备。

“园区正在盛放的有百合、马鞭草、剑兰等,整个项目花卉品种将达200多种,实现春夏秋三季花开效果。”园区工作人员金奕帆说。漫山遍野的鲜花中,园区还将打造咖啡吧、书吧、迷宫、美食广场等文创项目。

龙游是衢州的“桥头堡”,萧山和龙游的山海协作已开展多年,在新农村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有过一系列合作。为助推花海项目发展,龙游将周边村落进行集中连片改造。花海所在的浦山村,通过萧山的帮扶结对,目前已成为该县首批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县“美丽乡村”建设先进集体。

“在美丽乡村建设上,萧山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电话那头,浦山村党支部书记雷土荣抑制不住激动。“我们想借助花海项目,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开展民宿、农家乐、农副产品推销等乡村游项目,这需要一定资金投入,萧山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很大,不仅年年给予款项资助,而且资金数目不断增加。”

记者了解到,自山海协作新农村援建工作开展以来,龙游累计落实新农村建设帮扶项目97个,争取结对地区资金共计803.2万元,建设项目包括群众增收、村庄洁化、村级物业经济等。比如,杭州富阳帮扶结对的龙游天池村,如今已建成3A级景区天池荷花景区,成为了龙游乡村旅游北线核心区。

摄影 许军

技术引领生产发展

山海协作升级版谋划新突破

研发在杭,生产在衢。有一家杭州企业,想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将衢州打造成中国最大的半导体硅片生产基地。在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我们见到了它——由杭州立昂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立昂衢州集成电路产业园。

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属于立昂旗下子公司,就在数天前,金瑞泓的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项目,列入了杭衢两地签署的山海协作升级版战略合作协议,项目规划总投资8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2亿元。

“生产集成电路用硅片的意义不止于此。”金瑞泓副总李自炳说。90%以上的芯片产品是用硅片制作出来的,但硅片具有高垄断性,我国8英寸硅片90%以上依赖进口,12英寸硅片100%依赖进口。“开发大直径硅片并加快产业化,将打破国外公司对半导体硅片市场的垄断,有利于国家信息安全。”

李自炳说,生产基地落户衢州后,发展非常迅速,一年内实现8英寸硅片项目正式投产,并开始建设二期项目。他坦言,这和衢州当地政府提供的到位服务分不开,生产基地落户衢州,也有效为母公司节省了人力和土地成本。

摄影 许军

项目促进产业转型

数年心血浇灌培育新机遇

如果说金瑞泓的发展好似一株蓬勃小苗,而经过数年山海协作的心血浇灌,“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已经长成了葱茏大树。这是全省首批9家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之一,既是柯城工业的主平台,也是“飞地模式”的主载体。

作为两区山海协作的核心支撑和产业转移重要基地,山海协作产业园已小有积累:到今年一季度末,共引进工业项目59个,总投资135.6亿元。今后,来自余杭的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博韵易环保、物联锁开发等多个项目还将在产业化阶段优先投向柯城。

事实上,余杭对柯城的帮扶远不仅于此。在农业上,近五年来,余杭已实施帮扶项目85个,到位资金1000万元,重点推进了全人工光育苗、游客接待中心、农民画产品研发、知青广场等帮扶项目建设,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

依托余杭互联网经济优势和阿里巴巴农村淘宝、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等平台,柯城引进了电商产业项目。比如2015年6月建成的柯城创客孵化园,共有43家企业入驻,孵化项目23个,被评为省电商创业创新园区、省科技孵化园。

从田间地头到“互联网+”,杭衢两地正在以一次又一次的合作和碰撞,为延绵16年的山海协作增添浓墨重彩的笔画。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记者 张梦月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