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旅文”花海项目、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逛花海、探“硅”秘,这一天的行程相当充实
发布时间:2018-06-25 13:05:55

12日在杭州看完衢州海创园和柯创园的各种研发中心和高新技术项目,13日一早,由杭衢两地网络作家和主流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就坐着大巴从杭州赶往衢州,探访杭衢山海协作的具体成果:从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到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到集聚区的金瑞泓科技有限公司、凤凰科创大厦……既有农业项目,也有工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还观看了山海协作成果展,由点及面,丰富的项目成果和当天炽热的太阳一起,让采访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大巴一路飞奔,从S33高速龙游南出口下高速不久,就到了龙游花海田园综合体项目所在地。炽热的太阳没有阻挡采访团对该项目的好奇,一行人跟着龙游花海的工作人员进入园区参观。

“我们这个项目是浙江省四个田园综合体示范项目之一,我们老板就是萧山人,为了响应山海协作,浙商回家创业的政策号召,在这里投资,以后还会将公司的重心也移到衢州来”,龙游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奕帆被晒得满脸通红,“我们项目总投资超过5亿人民币,分为龙园和凤园,其中龙园的B区就是我们现在所在的这个区域,在16日就要开园,到时候我们会举办灯光秀、音乐会等,在接下去的7月,我们还会结合世界杯推出相关活动,欢迎大家到时候再来参观。”因为临近开园,虽然太阳很大,但是园区内还有不少工人在紧锣密鼓的做着各项工作。“马上要开园,所以现场比较乱,请大家见谅,欢迎你们在我们开园后再来。”

据了解,龙游花海项目是龙游县政府与苗夫控股集团公司合作开发投资的首个农旅结合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以花卉、苗木观光为主,集观光体验、商业、休闲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生态化农业旅游示范项目。

吃完饭后,采访团一行又马不停蹄的赶往柯城—余杭山海协作产业园,该园区是柯城、余杭两区合力创建的全省首批9家省级山海协作产业园之一。截至目前,园区基础配套基本到位,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6亿元,引进工业项目59个,总投资135.6亿元。

大巴开到园区的时候,特意带着采访团成员在整个园区绕了一圈,“我们园区现在有好几个大项目正在建设当中,比如总投资34亿元的浙江鸿盛新材料生产科研基地项目4月份刚刚开工,该项目对衢州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具有重大推动作用,希望你们下次来的时候,可以看到这些项目已经建成投产”,柯城区双港管委会副主任叶桂兰在现场为采访团成员介绍产业园概况。在工作人员陪同下,采访团一行还走进了正在建设中的中环杭萧钢构公司,听该公司的人讲述他们参与山海协作大潮、选择落户衢州的故事。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位于绿色产业集聚区内的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响应浙商回归和杭衢山海协作的号召,我们公司在这里设立了分公司,公司在创办过程中,得到了衢州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大力帮助,这里的投资环境真的很好。”金瑞泓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跟采访团成员们分享了公司创办的一些故事。部分采访团成员还穿上了全套防护服,进入金瑞泓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探硅片生产一线的“机密”。“订单多,生产任务重,所以其他生产线项目也要加快推进,毕竟市场不等人”。

在刚刚过去的全省山海协作工程推进会上,杭州立昂微电子与绿色产业集聚区建设集成电路硅片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而这个项目关系着子公司金瑞泓科技(衢州)有限公司的下一步动作。这个新的签约项目其实是该公司整个项目投资计划的一部分,而整个项目投资约96亿元人民币,主要生产集成电路用硅片。目前该公司部分生产线已建成并投产,速度之快创下行业记录。等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43亿元,税收约4.3亿元。“小硅片有大生意”、“一个小硅片,关系到民族振兴,不容忽视”……随着企业人员的介绍,采访团一行各种感慨。

13日的最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凤凰科创大厦,这是衢州绿色产业集聚区打造的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的重要载体。这里全面展示了近年来衢州市山海协作工程的各项成果,涉及园区合作、产业项目、交通体系、文化科技、农业旅游、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采访团一行人认真地观看宣传视频和各种材料,对整个杭衢山海协作的过程和成果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真是不看不知道,原来杭衢之间已经有了那么多的深入的合作。等杭衢高铁通了,41分钟路程,那真的是好近,高铁带来的效应是巨大的!”采访团的一名成员感叹。

来源:掌上衢州   作者:记者 毛慧娟 王翀   编辑:张一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