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热点专题>>杭网聚焦>>2018国庆>>欢度国庆>>  
 
一到长假西湖就成为全国最热门景区 西湖,你到底做对了什么?
2018年10月01日 16:16:40 星期一  钱江晚报

国庆黄金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等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秋国庆出行预测报告》显示,西湖景区再次荣登“全国最受欢迎景区”榜单之首,故宫博物院、天安门、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等紧随其后。

常常有游客想问:“西湖,你到底做对了什么?让我总想靠近你?”

常常有新杭州人问:“杭州,你到底做对了什么?让我只愿长居于此?”

西湖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想了想,微笑着给了钱江晚报记者一个数字:“西湖一年时令用花多少盆知道吗?200多万!”

举重若轻的回答背后,是17年来的“撸起袖子加油干”。

安放世人情怀

西湖让杭州成为文化之城

2002年10月,西湖南线整治完成后,少儿、老年、柳浪闻莺、长桥四座公园拆除围栏免票开放,滨湖绿地、游步道全线贯通,整个环湖南线成为一个大公园,从此杭州拉开了免费西湖、还湖于民的序幕。

随后连续推进的西湖综保工程使得“东热南旺西幽北雅中靓”的西湖与杭城交相辉映,珠联璧合,焕发出更明艳的光彩。

这些年来,杭州西湖的免费开放模式,引得全国景区竞相模仿,成为突破固有思维、创新发展的典范。

自古以来,西湖的悠然山水、天地任我行的自然环境,令无数文人雅士在西湖边留下美好传说。白居易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让他在西湖边留下了“何日更重游”的情怀。而今,有许多游客来到西湖边后,由衷地感慨:“西湖的美,用惊艳一词,也不足以表达我对她的赞美。”

2016年9月4日,中国杭州G20峰会“最忆是杭州”文艺演出在西湖的精彩亮相,更是惊艳了世界,让世界再次聚焦西湖。

决策过程中

充分听取市民和游客的意见

每年,西湖景区都会迎来大量游客。

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有序、安全、干净、舒适的旅游环境,西湖景区在服务管理工作中广开言路,听取社会各方意见。

2013年以来,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园文局)开展了“我为西湖加一分”的活动,欢迎社会各界、新闻媒体和广大市民游客的“千眼万语”来为西湖景区管理服务“挑刺”。从征集来的1000余条意见和建议中,西湖景区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先后采纳推出了“爱心哺乳点”、“北山街落叶延时清扫”等举措,赢得社会高度赞誉。

一直以来,许多市民游客强烈要求苏堤白堤禁止通行非机动车的问题,西湖景区不断自我加压,先后推出了断桥分流、苏堤白堤禁非等举措。

此外,为了缓减西湖景区在旅游旺季的客流压力,每年对柳浪闻莺、花港观鱼、杭州花圃、孤山等区域草坪进行轮换养护开放,为疏散客流提供更大的容纳空间,以便游客能有舒适的休憩环境。

作者:首席记者 杨晓政 通讯员 陈志华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