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一个梦想,许你一个未来 “小候鸟”开启梦想小镇穿越之旅
发布时间:2018-08-09 14:13:47

杭州网讯 7月22日,台风安比给杭州带来了狂风暴雨,但恶劣天气阻挡不了一群孩子探索杭城的热情。


    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与中天建设集团携手打造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营员由来自恩施的留守儿童与在杭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组成,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协办活动并给予大力支持。在义工们的带领下,40多个“小白帽”来到杭州互联网村梦想小镇,穿越之旅开始了。

    古代穿越之旅

    位于杭州余杭区仓前街道的梦想小镇涵盖了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内容,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这里真大啊,建筑好漂亮!”沿途风景美丽,孩子们称赞不已。

蜻蜓低飞,阵雨绵绵,空气潮湿又压抑。集合完毕之后,随行的义工帮孩子们换上发放的一次性雨衣,跟随讲解员在小镇内游览。“大门口的这个就是我们梦想小镇的标志了,你们看像不像一个‘耶’的手势,也就是胜利的意思”。“原来是这样!”孩子们都感觉很新奇。

    走出红色驿站,接下来要去的是梦想小镇的景区展厅。在这里,古典与现代并存。通过一段VCR,梦想小镇的构想、雏形到现今的发展历程在孩子们眼前展开,图文并茂的讲解非常有趣。讲解员老师说,“我们每年发放两万创新券,只能在梦想小镇内使用”。孩子们东摸摸西看看,遇到不懂问题就问义工哥哥姐姐们,遵守秩序,乖巧可爱。

    “我觉得这里干净又漂亮,穿着雨衣游览有春游的感觉”。恩施女孩张思佳告诉记者,营期内外出游览回去都得写日记,今天她会有很多值得记录的内容。

    “你看你看,这里有水稻!”有同学兴奋地叫着。绿油油的水稻铺满了小镇中心的村落池塘,整齐划一,远观仿佛是什么图案。“老师这是什么字呀!”有位眼尖的小朋友大声问道。“这是梦想小镇上创业公司的logo,你要从天空俯瞰才能看到。”“那我得飞到天上去!”哈哈的大笑声荡漾在孩子们中间,不禁让人感叹他们单纯天真的美好。

    来自金华的徐冰浩小朋友说,这里复古又精致,他感觉可能不太像办公的地方。恩施姑娘郝晓寒也说,今天就像穿越回古代了一样。跟孩子们呆在一起,仿佛脚步也变得轻盈起来了。

    参观章太炎故居 

    收获总工会的礼物

    路口一拐就是章太炎故居。穿过厅堂、厨房,队伍浩浩荡荡地来到后室中的太炎先生习字墙。江西的潘梦杰小朋友拿着毛笔在石台上写了“小云龙”三个字,他说自己最喜欢电影《战狼》,里面也有“小云”。

    合照拍完了,一行人回到红色驿站稍作休整。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总工会主席李志坚、副主席罗洪昌致欢迎词,浙江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园园区联合工会副主席徐建丹主持了欢迎仪式。

    李志坚动情地表示,恩施是余杭区定点精准扶贫地区。他们不再止于关注本地、本单位的小候鸟,要将爱心之手伸向恩施,跟杭州网义工分会一起,给小候鸟们带来温暖和快乐。他希望,通过这一天的梦想小镇、人工智能小镇考察学习,能在孩子们心底筑起一个个小小的梦想,让他们不断朝着梦想去努力、去实现,因为“未来是属于你们的!”

    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还收到了承办方赠送的书包等学习用品。梦想小镇今日正在举办『闪电鱼 梦想杯』王者荣耀电竞大赛直播,同学们坐在一起观看,兴奋地讨论着。

播种梦想 诠释教育

    梦想小镇之旅,给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概念的种子。

    恩施的义工刘晓榕说,孩子们都挺开心的,这次夏令营让孩子们体验到和原来的世界不一样的生活。以前他们的脸上都很少看得到笑容,来杭州以后常常有欢声笑语。家乡的饮食习惯和杭州差异不大,因此没有什么不适应的地方。

    不管天气或炎热,或大雨,义工们都用心陪伴这些孩子们的童年。从2006年到2018年,十几年来每个暑假都有“小候鸟”源源不断地飞来杭州,而课程的设置也在实时更新着。义工小新也表示,科技发展的发展太迅速了,来梦想小镇的课程是今年首次,也是2018年夏令营的特色课程之一。

    陶行知曾言“教育是为了生活、依据生活的‘生活教育’,培养有行动能力,思考能力和创造能力的人”。当凝视梦想小镇里的科技、文创、数据元素,“小候鸟”们眼里的那种求知的光,也就诠释了教育的本真意义。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黄雯晶 图片:沈达 闫雨婷   编辑:吴登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