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小候鸟”运河之旅 感受杭州千年文化魅力
发布时间:2018-08-09 14:43:42

杭州网讯 清波荡漾,杨柳依依。今天(7月28日)的运河,迎来了一群特殊的游客。他们穿着统一的白T,戴着鸭舌帽,给古运河增添了几分年轻的活力。

博物馆门前的合影 钟南海 摄

    他们是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与中天建设集团携手打造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中的小朋友。他们当中有些是来自恩施的留守儿童,有些是暑假来杭的“小候鸟”。上午,他们在武林门码头开启运河之旅。

    “第一次坐水上巴士,两岸风景很美”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与长城、坎儿井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项伟大工程,并且使用至今,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大运河南起余杭(今杭州),北到涿郡(今北京),贯通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对南北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发展与交流,特别是对沿线地区工农业经济的发展起了巨大作用。

小朋友在认真地欣赏窗外的风景 刘超 摄

    运河游览是他们今天的第一站。窗外,水波荡漾,杨柳飘飘,小朋友们都感慨两岸风景秀丽。

  “这是我第一次坐水上巴士游览运河,感觉风景特别美,心情也很放松。”一个瞪着大眼睛的小男孩有些兴奋,他告诉记者,家里面都是山,河跟湖都很少见,这次游览了运河,回家要跟小伙伴们分享自己愉快的经历。

    据了解,他是来自湖北恩施的王锦睿,今年13岁。父母都是聋哑人,平时学习都有姐姐来负责。他还告诉记者,来杭州去了很多地方参观,像人工智能小镇、梦想小镇等,不仅见识到了许多高科技的事物,还开阔了视野,并且在心中种下了一颗希望的种子,要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最好的大学,争取自己想要的未来。

    “古人都好伟大,开凿了一条最长最早的运河”

    水上巴士由南向北,一路到了拱宸桥。随后,来到了他们今天的第二站,京杭大运河博物馆。

它是一个全方位、多角度反映和展现运河自然特性、人文精华等各个方面的大型博物馆,同时又是运河文物、文献资料等的征集、收藏中心和运河文化的研究和展示中心,还结合运河文化广场功能又是运河旅游的中心枢纽和游客综合服务中心。


小朋友们在参观博物馆 钟南海 摄

    进入序厅,小朋友们就被眼前的场景吸引了。古朴沧桑的漕运船映入眼帘, 脚下是玻璃钢铺设的仿真水面,给人一种在运河上徜徉而行感觉。迎面一艘帆船在缓缓驶来,两侧是古老的桥墩模型,天花板设计成灿烂星空,置身其中,如泛舟河上。

    来自湖北恩施的秦祖逢告诉记者,“古人很不容易,开凿了一条世界上最长最早的运河,这都凝聚着古人智慧。”她还告诉记者,今天在博物馆看到古人的智慧与坚持,也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回家后好好努力,争取考上杭州的大学。

    “做义工 缓解工作压力,丰富内心精神生活 ”

    每到暑假时期,“小候鸟”都从老家飞来杭州与父母短暂相聚。为避免他们在城市再次成为留守儿童,2006年杭网义工推出第一期留守儿童夏令营。十余年来,义工队伍不断壮大,他们为这个城市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与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留守儿童一起度过了十几个炎炎夏日。

    义工刘超告诉记者,今年刚加入义工分会,今天也是第一次参加夏令营。她告诉记者,自己有个4岁的女儿,她想用自己的行动去影响自己的孩子,起到言传身教的榜样。“我身边的朋友也想来参加义工活动。大家平时都工作压力大,周末做义工,其实也是在缓解精神压力,让内心充实些。”她说。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编辑:吴登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