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良渚的一天:恩施“小候鸟”相遇韩国“大候鸟”
发布时间:2018-08-09 16:16:03

    7月的尾巴偷偷溜走,八月的初声已然到来。8月1日,温度持续升高,由杭州市慈善总会杭州网义工分会与中天建设集团携手打造的“情暖恩施”公益夏令营课程依旧满满当当,小白帽们今日的行程由万科假日营地全力支持。

    第一站,他们来到了充满工业风设计、文艺静谧的杭州万科良渚文化艺术中心。

    挥洒汗水:定向越野挑战赛

    映入眼帘的是大面积灰色建筑,有简洁的白色装饰萦绕其中,隐约看去,好像还藏着个书店,写着:“杭州晓书馆”。讲解员哥哥带领着这群小候鸟们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里穿梭着,在一楼的咖啡厅,孩子们好奇地翻阅着书本,看看铜色的咖啡器皿;走到二楼的公共阅览室,讲解员哥哥向孩子们解释着:“二楼是对公众开放的,那一楼的“晓书馆”的创始人是高晓松,你们认识吗?“认识!我知道!他是个学者,他很能说!”但是一楼的这个“晓书馆”要提前预约才可以进去噢!“是这样啊!”

    离开艺术中心,他们驱车前往茶语公园参与“良渚定向挑战赛”。参与游戏的除了“小候鸟”,还有一群韩国来的“大候鸟”。

    据“同心圆”——杭万志愿者服务联盟联络人徐小姐介绍,这是14位来自韩国全罗南道立大学暑期访学团的学生。今天,韩国志愿者将会陪伴恩施夏令营的孩子们一整天。

    定向越野挑战赛的就在公园中心一片草地上进行,规则并不难:每个人都有地图和指卡,选手需分成4组参与。工作人员会回收和更新地图,选手需在规定的打卡处完成打卡,最短时间的选手会胜利并赢得奖品。

    “这个指环是干什么的?”“从起点算还是从终点?”“老师,我把40和41号都打卡了怎么办?”“老师,怎么和韩国姐姐说话呀,我想说‘你好美!’”孩子们仿佛有着无尽的问题。

    比赛进行时,一旁的义工们也在忙活着。只见他们忙着往几大桶矿泉水里添加葡萄糖粉剂。义工“不借”说:“怕孩子们脱水或者出汗太多,直接喝水是不好吸收的。我们特意去药店买的葡萄糖,电解质易吸收,还能防止腹泻,是这种户外拓展所必备的。”

    比赛结束,前1、2、3名的获奖选手还拿到了小礼物,和韩国来的哥哥姐姐们也慢慢熟悉起来。

    拥抱空调:参观良渚博物院

    良渚博物院是今天的最后一站。小白帽和“红背心”们手拉着手走进良渚博物院,畅游在历史的海洋里。

    “这是皇帝的陪葬玉器,那皇帝是住在哪里的?”

    “这是不是当官的?”

    一不留神,义工老师又被问题淹没了。旁边小候鸟和大候鸟聊地热火朝天:“黑化肥发挥会挥发”你会不会说?“‘你好’用韩语怎么说?”韩国志愿者用他们的笑容和热情,融化了语言不同带来的陌生。

    每个韩国人的“红背心”上都印着“同心圆”三个字。这就是杭万志愿者服务联盟,是万科杭州社区、养老、教育、大屋顶、新街坊等志愿者组织的集合,致力于创造一个多维度、全周期的万科杭州社区志愿服务平台。而其中的万科假日营地(VK-Camp)是万科集团作为“城市配套服务商”战略定位下的创新实践,旨在为万科业主及全社会整合优质资源,提供一流的教育服务。

    看记者和韩国哥哥姐姐简单交流了几句,几个恩施的小朋友很是羡慕。他们说,回去也要努力背单词、听英文,争取下回能用英文和韩国朋友直接对话。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黄雯晶/文 图   编辑:吴登钱